日本仅剩岩手、鸟取两县未出现确诊病例 地广人稀成为防疫优势

2020年04月10日14:3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10日电(吴颖)随着新冠肺炎疫情不断扩大,日本政府针对首都圈和关西圈等7个都府县实施的“紧急事态宣言”于4月8日起生效。截至4月10日上午11时,日本47个都道府县中,已有45个地区出现确诊病例,国内累计确诊病例5556例,只剩岩手县和鸟取县尚无感染者。

对于是否有独特的防疫对策,岩手县感染症担当课长三浦节夫表示,人员往来较少是岩手县和鸟取县的共同点,接触少自然会降低感染风险。

数据显示,鸟取县约有55万人,是日本人口最少的县。岩手县约有122万人,在日本地方人口数排行名列第30位。日本总务省2015年的数据显示,岩手县总面积约1.5万平方公里,为本州地区最大的县。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83人,仅次于北海道。

鸟取县防疫部门相关负责人也表达了相同见解,称当地人口稀少、与大城市圈相比人员活动较少。鸟取县在日本的网络上被称为“躲避新冠病毒”的理想去处被网友热议。对此,该县知事平井伸治在记者会上指出,希望日本民众意识到前往鸟取县的行为违反政府提出的防疫和减少外出的要求。该县防疫部门人员强调,人口密度升高会增加感染风险。

据悉,3月底,岩手县内4名曾与北海道小樽市的一名40多岁男性确诊患者有过浓厚接触的人员接受了PCR检测,结果为阴性。该县对这4人进行了为期2周的健康观察。截至4月8日,岩手县内实施的PCR检测数只有127例,低于人口更少的鸟取县。有声音质疑称,很有可能两县已经出现了感染者只是未被发现而已。对此,三浦节夫表示,尚不能完全否定存在病毒携带者的可能性。如果有重症者一定会有相关数据通报,但目前尚未收到类似信息。

横滨市某医院的感染症专家菅谷宪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岩手县和鸟取县人口稀少,且与东京、大阪等城市人员往来较少。这些的确可以看作是没有出现确诊病例的原因。并指出,目前疫情正以日本人口密度高的大城市为中心,通过人传人在迅速蔓延。两县人员接触较少,人传人概率自然很低。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