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奈川大和市出台要求市民佩戴口罩的条例 属日本首例

2020年04月17日14:5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17日电 综合日本《朝日新闻》的报道,16日,神奈川县大和市宣布制定了一个要求市民佩戴口罩的“大和市互相体谅戴口罩条例”。

当天,大和市市长大木哲表示,该条例当天宣布后立即生效。

据悉,该条例并没有设置处罚条款,是一种理念条例,是日本首例为防控疫情出台的条例。

条例规定,为了预防新冠肺炎,戴口罩不仅是保护自身安全,也是不给他人添麻烦的具有体谅之心的措施。他呼吁市民都要佩戴口罩。此外,为了达到条例提出的目标,大和市还将推行必要的措施。

在大和市政府官网上,还向民众介绍了简易口罩的做法,也公布了政府将来要储备100万枚口罩的信息。

针对市面上口罩不足、还要推出要求民众佩戴口罩的条例出台理由,大木哲对媒体解释说,手工制作口罩的方法得以广泛宣传,政府也在分发布料口罩,相比以前,目前要求每个人都佩戴口罩的环境已经得到了完善。

随着疫情对市民生活带来的影响,大和市已经宣布市长的工资从5月开始连续3个月减半,而2名副市长和教育长也从5月开始连续3个月减额10%。(编译:刘戈 校对:陈建军)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