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疫情蔓延令人压力大增 网络上出现中伤感染者的言论

2020年04月20日14:0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20日电 据《读卖新闻》网站报道,在日本,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网络上不断出现感染者的名字和住址、中伤感染者的言论令人瞩目。真假不明的信息满天乱飞,甚至有人打电话到感染者的学校和所在地方政府。人们对于感染的不安增加,而日本政府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可能会导致人们长期积累的自我约束的压力增强,专家们呼吁:“我们的敌人是新冠病毒,不是人类。”

针对学生的抗议、中伤已出现数百件

“取消毕业”“公开感染学生名字”。在京都产业大学发生学生集体感染事件的第二天(3月30日)之后,该校收到了几百个表示抗议、中伤学生的邮件和电话。

在社交平台、网络留言板上出现“称学生是生物武器”的评论,还有人上传了被感染学生的姓名和住宅的照片。

京都产业大学的集体感染事件是由于3名学生在3月2日至3月13日前往英国、法国等5个国家进行毕业旅行,回国后未接受隔离引起的。但他们出发时,日本外务省并没有对这5个国家发出“1级”旅游警告。京都市在公布感染信息时也表示:“不能对这些学生表示强烈谴责。”

因为这些学生参加了研讨小组的毕业庆祝会后导致感染扩散这一情况被人了解到后,网络上掀起了对这些学生的批评浪潮。京都产业大学还接到了“要放火烧了学校”这样的威胁电话,大学正在讨论应对措施。

专家表示:“病毒感染者不是坏人”

在日本,此前已经发生过谣言引起的实际性伤害事件。2月在社交平台上有虚假消息称高松市超级连锁商店“Mumie”的董事长和夫人曾乘坐过大型邮轮。虽然商店在店门口张贴告示表示否定,但该店2月份的营业额还是比去年下降了10%。直到媒体报道该信息为虚假消息为止,店铺的营业状况都没有恢复。

商店负责人说:“一旦谣言散布出去了,仅凭我们自己的力量是粉碎不了的。”

武藏野大学名誉教授佐藤佳弘表示:“目前大家对于病毒感染抱有强烈的不安感和一种扭曲的正义感。发布虚假信息会损害他人名誉,发生实际性的侵犯隐私事件后,会被要求进行损害赔偿。如果真假不明的信息被广泛传播的话,会导致社会不安。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冷静理智地采取防疫措施。”(编译:薛溢香 校对: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