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国困难、无收入来源 疫情笼罩下的在日外国人留学生处境艰难

2020年04月20日17:5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20日电(吴颖)因日本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日益严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6日宣布,“紧急事态宣言”的对象地区从东京、神奈川、埼玉、千叶、大阪、兵库、福冈7个都府县,扩大到日本全国,适用期间持续至5月6日。由于各地相继要求商店、设施停业或缩短营业时间,靠打工维持生活的外国留学生失去收入来源而陷入困境。

据报道,福冈县内店铺、设施相继实施停业或缩短营业时间等措施后,外国留学生失去打工场所。加之回国受阻和存在日语沟通障碍等原因,有留学生称“感到有生存危机”。 在“紧急事态宣言”的发布对日本民众各方面生活产生深刻影响的大背景下,包括留学生在内的外国劳动者的生存状况极有可能被忽视,相关支援团体对此表示担忧。

今年春天考入福冈大学大学院的一名越南留学生表示,自从4月7日日本政府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后,他陷入了没有收入的窘境。他两年半前留学来到日本,为了赚取生活费,他的打工时间是入管难民法规定最上限的一周28小时。疫情发生后,日本至越南的航班被取消,他被迫留在日本靠之前的存款维持生活。他说:“交了房租和生活费后,我的存款只能再勉强坚持一个月。”

此外,外国人留学生在日本当地的就医等问题也面临许多困难。这名越南留学生在本月出现发烧和咳嗽的症状,联系福冈县外国人咨询中心后,只得到了应前往医院就诊的建议。但是能用越南语沟通的医疗机构很少,他犹豫后只能选择在家静养,现在身体已经康复。他不满的表示,咨询中心应给出就诊费用等更为详细的信息。安倍晋三提出的“向所有国民一律发放1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570元)现金的防疫救济款”也成为了留学生之间的热门话题。

位于福冈市的留学生就业支援团体“YOU MAKE IT” 3月中旬开设了临时电话咨询窗口。团体负责人表示,每天都会接到5件左右的咨询,内容包括“付不起房租和学费”、“无法返回祖国,感到有生存危机”等。

一位来自斯里兰卡的留学生今年3月从福冈县内一家专门学校毕业后,为申请就业签证开始应聘求职。受疫情影响,企业招聘会相继被取消。他只能直接向企业询问招聘信息。因留学生的留学签证会在毕业后失效,打工不列入在留资格许可范围,这名留学生陷入没有收入的困境。在“YOU MAKE IT”和学校的帮助下,他最终成功就业。“YOU MAKE IT”负责人表示:“处于弱势的留学生会最先面临生活无法维系等难题。应对他们尽早施以援手。”

据福冈县透露,该县外国留学生人数2018年突破2万名,并逐年增加。该县国际政策课人员表示,虽然该部门可对留学生申请签证延长等咨询事项予以接待,但根据签证的不同资格,对于部分申请无法予以对应。该部门表示:“希望能够向日本政府反映相关留学生情况”

(责编:袁蒙、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