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太空领域任务组 日本希望在天外“小步快跑”

2020年04月21日08:11  来源:科技日报
 

在各国科技不断进步的当下,越来越多的国家将目光投向了太空领域,太空蕴含的巨大潜力日益凸显。在日本看来,太空是谋求“军事正常化”的隐蔽之径。近日,据外媒报道,日本将于本月在航空自卫队内设立太空领域任务组,专门负责保护对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卫星。事实上,年初就有媒体报道,日本政府正准备将“航空自卫队”更名为“航空宇宙自卫队”,意在明确“宇宙空间”也是防卫领域的一部分。

日本是亚洲传统太空强国,早在1970年,日本就发射了第一颗国产人造卫星,在运载火箭、深空探测方面具有亚洲一流、世界领先水平,在深空探测领域更是拥有多个“亚洲第一”乃至“世界第一”纪录。近年来,日本太空军事的发展逐渐由“和平利用”向“防卫运用”转变,“非军事”原则不断突破,太空政策多次“松绑”。

为建设太空能力,日本在战略、制度和政策三个方面做了很多基础性工作。首先,从战略上看,日本进军太空,绝非心血来潮,而是基于自身发展及现实的需要。日本认为,作为一个有影响力的世界大国,当然要在太空有所作为,太空军在政治和军事领域具有特殊影响力,是国家实力的象征。这两年,日本太空科技发展非常迅速,大有赶超中美俄的势头。日本太空能力建设的战略意图主要体现在增强美日同盟关系、强化亚太地区主导地位和促进自卫队海外用兵三个方面。

其次,在制度建设上,日本在太空发展“松绑”的道路上先后成立了两个重要的内阁府机构:一个是2012年7月设立的宇宙政策委员会,后改组为宇宙开发战略推进事务局;另一个是2015年设立的宇宙开发战略总部。这两个机构的建立,有效地加快了日本太空能力的发展步伐。

第三,从政策基础看,安倍政府还公布了《宇宙基本计划》以及《宇宙活动法》等有关在太空领域内开展行动以及保障太空安全的法律,这些法律为自卫队引进早期预警卫星,侦测弹道导弹发射,完善导弹防御系统扫清了障碍。

总的来看,日本的太空能力建设主要集中在三大领域。

一是提升空间态势感知能力。空间态势感知能力是指对太空目标进行探测、跟踪、分类,确定其性质和其他重要参数的能力。这一点对于应对未来可能在太空爆发的冲突非常重要,只有具备了完善的太空态势感知能力,才能在第一时间发现对方向己方航天器发动攻击的先兆,或者在己方航天器在被攻击后以最短的时间确定究竟是事故还是敌方有意而为之,以便采取应对或反制措施。另据日媒报道,自2023年起,自卫队将和美军太空态势感知(SSA)系统连接起来,实时共享他国卫星等的相关信息。

二是增强天基能力,包括情报、监视、侦察、通信及定位。日本在2018年末修订的《防卫计划大纲》中提出,要重点关注“太空和网络防御等新领域”。构建太空监视体系,将大大弥补日本太空监视能力的不足,同时,有利于构建一个自卫队部队之间情报共享的网络,完善现有预警体系,形成一个远、中、近及太空、高空、中空、低空相结合的综合监视体系。在2020年4月开始的新财年,日本防卫省将申请大约5.3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500亿元)的预算,以加强日本的天基力量建设。

三是打造太空优势,包括通过电磁手段干扰敌方的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和情报系统的能力。目前,日本防卫省已发射了2颗自己的X波段通信卫星,以增强自卫队的指挥和控制能力。首相安倍晋三也公开表示,航空自卫队在未来可能会转变成为自卫队空天军。安倍强调,谈论日本建立空天军并不是幻想。

尽管日本这些举动引发了外界持续关注,但从目前情况看,即将成立的太空领域任务组的规模并不大,将有20名工作人员致力于让太空领域任务组具有太空探索的初步能力。此外,日本的太空能力发展也存在诸多的限制因素。

一是日本虽然财力雄厚,技术过关,但没有美国的点头默许,其太空计划只能成为一纸空谈。美国之所以成立太空军,就是为了保持自身的太空优势,拉开与别国的差距,从而巩固其霸权利益。所以,日本进军太空需要在美国的默许与指导下才能实施,一旦与美国的初衷相悖,美国必然会拿出有力手段敲打日本。二是在现有日本宪法框架下,太空领域建设在哪些方面投入,在法律和行动要求上的定义仍然十分模糊。比如在干扰敌方C4I系统等方面的防御性措施可能会引发争议。最后,如何确定自卫队太空安全能力的研发投入比例也是个大难题。只要日本的国防预算仍维持在国内生产总值的1%,那么防卫省在确定优先发展事项及资金投入时就会面临两难境地。

但可以预见,随着日本在经历了太空事业从民间到官方,从科学、民事领域向安全领域扩展的演变之后,日本目前已跻身世界太空强国之列。不断调整的太空体制、不遗余力的技术探索将始终是影响日本太空事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并将对未来日本太空事业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作者系西北工业大学教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