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高知市通过网络推广“活力百岁体操” 呼吁老年人居家运动

2020年04月21日09:3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21日电(李沐航)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日本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被“困”家中。位于日本四国地区的高知县高知市表示,已将由该市开发并推广至全国的老年人“活力百岁体操”视频公布在网络视频社交平台上,呼吁全国老年人在家跟着视频一起运动起来。

据了解,“活力百岁体操”由高知市于2002年开发并推广至日本全国约500个市町村,旨在让老年人在能力范围内进行运动。高知市至今已在370余处场所定期开展活动,组织了约8000人观看并参与做体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高知市等日本各地相继要求民众尽量不要外出,并首次在网络平台公开体操视频。此次公开的体操视频与体操活动中播放的DVD内容基本相同,时长约为24分钟。由高知市政府工作人员等借助椅子、小沙袋等器材进行演示。视频公开观看时间直至6月底。

演示人员在演示手腕拉伸动作。(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高知市高龄者支援课相关人员表示,老年人如果缺乏运动体质会下降。希望大家可以按照视频内容锻炼身体。

利用椅子、小沙袋做腿部肌肉运动。(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介护从业人员通过“网络视频聚会”缓解心理压力

日本政府将“紧急事态宣言”实施范围扩大至全国后,很多行业缩短了工作时间或临时停业。据了解,为缓解心理压力,降低介护设施内发生虐待事件的风险,埼玉县富士见市经营一家介护支援公司的和气美枝召集介护从业人员开展“网络视频聚会”。

和气美枝介绍,由于自己的母亲罹患阿尔茨海默症,10年前,很难兼顾工作的同时腾出时间照顾母亲,最后不得以选择了辞职。从自身经验发现,对介护行业从业人员提供帮助是非常有必要的。于是她开设了公司,并召集介护从业人员举行聚会,互相倾诉苦恼。和气美枝说,考虑到目前疫情形势下,工作人员在介护设施内长期不能外出,会导致心理压力变大,容易引发虐待事件的发生。于是想通过网络,为大家提供在线交流的机会。

据了解,召开“网络聚会”当日,共有6人参加。介护从业人员诉说了自己的苦恼,比如“介护设施为避免感染,减少了相关服务项目,结果工作人员的工作时间反而增加了”、“为了不给介护设施添麻烦,工作人员都自觉不外出”等。参与讨论的人还表示,如果长时间与看护对象在一起,会变得很容易发怒,能有机会倾诉出来可以一定程度上舒缓压力。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