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安倍或5月初判断是否延长紧急事态宣言

2020年04月23日0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2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多名政府人士22日透露,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最快在5月初判断是否延长或解除紧急事态宣言。

据报道,安倍22日傍晚在官邸召开新冠病毒感染症对策总部会议,呼吁长假期间不要返乡,多利用视频通话等方式,“对避免外出给予配合”。安倍强调:“现在是非常重要的时期……应彻底采取措施防止疫情蔓延。”

相关人士透露,安倍近期将听取关于疫情的专家分析,就是否延长宣言及调整对象地区作出判断。

另外,报道称,关于城市地区的人员流动,与疫情蔓延前相比,工作日减少六成以上、节假日为七成以上,安倍指出需要国民进一步作出努力。

4月7日,安倍向东京等7个都府县发布紧急事态宣言;16日,他又将对象地区扩大至所有都道府县,期限均为5月6日。

日本政府原计划到期后对特别推进重点对策的13个“特定警戒都道府县”,和感染者相对较少的其他地区分批解除紧急事态。但有意见指出,针对跨地区人员移动的应对措施不充分。因此,政府将关注从城市向地方的感染扩大情况,就是否延长、时机和地区作出判断。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