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和消毒液成日本地方政府“故乡税”回赠礼品新选择

2020年04月23日14:0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23日电(吴颖)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扩大,日本全国防疫物资紧缺。近期,越来越多的日本地方政府选择口罩和消毒液作为给缴纳“故乡税”的人回赠的礼品。一些地方政府通过此方式来援助经营严重恶化的当地企业。

大阪府泉南市4月开始在回赠礼品中,新增了使用当地特产“泉州毛巾”制作的布口罩。受此措施的影响,当地政府在2周时间内收到了700余件缴纳“故乡税”的申请。佐贺市从4月开始,将当地化工企业制造的具有除菌效果的“次氯酸水”20升装作为回赠礼品(一种化学式为HClO的不稳定弱酸,仅能存在于溶液中,一般用作漂白剂、氧化剂、除臭剂和消毒剂)。虽然按当地要求,缴税额度需要在2万日元(约1300元人民币)以上才能获得此回赠礼品,但仍收到了大量申请,仅次于大米和牛肉的申请件数。

“故乡税”,是日本的特殊税种。离开家乡在外工作的人,可以选择向家乡交税,来抵扣应缴纳税金的一部分。同时,地方政府回馈给纳税人具有地方特色的“回礼”。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