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决定继续加大货币政策宽松力度

2020年04月28日08: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东京4月27日电(记者刘春燕)日本央行在27日举行的货币政策例会后宣布,维持目前的利率水平不变,取消购买国债的上限,通过扩大购买国债和企业债等手段进一步加大目前的货币政策宽松力度。

央行当天发表声明宣布,继续将短期利率维持在负0.1%的水平,并通过购买长期国债,使长期利率维持在零左右。在此基础上,通过扩大资产购买计划,创造更加宽松的货币环境。

央行表示,鉴于当前日本经济形势迅速恶化,央行决定继续加大货币政策宽松力度,以向市场注入充足的资金。具体措施包括:取消之前每年约80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07日元)购债规模的额度限制,不再设上限;同时将购买商业票据和企业债的规模提高至20万亿日元,约为之前的3倍。

在日本全国处于紧急状态的当下,央行将原定两天的会议日程缩短为一天。

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西村康稔出席了当天的货币政策例会,并在会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政府和央行在会上达成共识,今后将紧密合作、共同应对疫情对日本经济造成的巨大冲击。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