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加码宽松政策 支援家庭及企业资金周转

2020年04月29日0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8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央行27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敲定了撤销国债购买上限、扩大公司债及商业票据(CP)购买额度等加码宽松的政策。日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将力争为支援家庭收支与企业资金周转做到万无一失。

据报道,黑田东彦在会后的记者会上解释称,日本经济的现状“受新冠病毒疫情扩大的影响,严峻程度加剧”,因而决定加码宽松政策。

关于经济前景,黑田称“预计疫情扩大的影响到今年下半年将逐步缓解”,但也担忧地表示“不确定性极强”。有关今后的货币政策运营,他强调“必要时将毫不犹豫地采取进一步的货币宽松政策”。

27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日央行还决定实施支援家庭收支的措施。放低向开展房贷等个人借贷业务金融机构贷款的门槛。同时也完善了使金融机构易于增加企业融资的机制。黑田解释称:“(资金周转)较之雷曼危机时更加严峻。已实施扩充以避免企业与家庭收支出现问题。”

会后公布的《经济与物价形势展望报告》认为,受疫情导致需求下滑等影响,预计日本2020年度通胀率为负0.7%至负0.3%。黑田强调2021年度以后通胀率将转为正值,因此“不认为通货紧缩将卷土重来”。然而,疫情扩大与原油跌价的影响犹存,2022年度通胀率预期为0.4%至1.0%。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