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疫情下的“母亲节” 康乃馨滞销、口罩套装最热门

2020年05月07日14:5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种植康乃馨的园艺农户。

人民网东京5月7日电(吴颖)即将到来的5月10日“母亲节”是一个感谢母亲的节日,康乃馨作为最受欢迎的礼物,往年这个时期会是出货旺季。但受当前日本国内疫情影响,康乃馨需求下降、市场价格下跌,花农的收入大幅减少。

家住埼玉县本庄市的园艺农户福岛惠美称,往年“母亲节”前,康乃馨的出货量大约为9000盆,但今年受疫情影响,百货商店和鲜花店等客户临时停业,导致订单锐减。康乃馨的单价最低时跌至每盆约500日元(约33元人民币),仅为往年价格的三分之一左右。

福岛惠美称,往年出货旺季时期,她会短期雇佣10人左右协助出货工作。为了防止感染,今年她未雇佣工人,导致没有人手进行包装等工序,网上销售被迫停止。她透露,之前也曾考虑过如果无法盈利,就只能扔掉康乃馨。

据悉,青森、岩手和宫城3个县从7日起会解除对商店等的停业要求,预计东北地区鲜花店等的订单将大幅增加。虽然康乃馨的销路逐渐明朗,但仍无法改变花农收入锐减的情况。

福岛惠美称,虽然即将迎来康乃馨出货高峰期,但对未来趋势深感担忧。今年的康乃馨长势很好,希望它们能被送到辛苦操劳的母亲们手中。

据悉,今年“母亲节”最受欢迎的礼物是康乃馨搭配手工口罩的套装。由于花店提供的手工口罩包含儿童用口罩等不同尺寸,甚至出现了只购买口罩的顾客。为了缓解“母亲节”期间的集中预定和配送,鲜花业界团体等公布,将把5月的一个月期间定为“母亲之月”,开展鲜花促销等活动。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