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6县有意放宽停业要求 8县欲全面解除限制

2020年05月08日16:5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8日电(吴颖)据《朝日新闻》报道,在未被日本政府指定为防疫重点地区的34个县中,目前已有26个县计划放宽对店铺和设施的停业要求,其中疫情较为缓和的8个县表示希望全面解除各项限制。由于日本政府调整了基本防疫方针,允许各地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判断疫情防控力度,因此地方政府欲通过放宽要求,在推进防疫对策的同时寻求恢复经济发展。

报道显示,宫城县、高知县7日已全面解除了针对饮食店、卡拉OK店等停业、缩短营业时间的要求。宫城县知事村井嘉浩表示,因陷入经营困境的企业增多所以决定解封。高知县知事滨田省司就解封理由表示,当地4月30日以后未出现新增确诊病例且住院人数有所减少,发生医疗体系崩溃的可能性较低。高知县同时呼吁,民众在本月末之前应避免前往餐饮店、卡拉OK店。

另有18个县决定除部分行业外,对大部分行业予以解除或近期解除停业要求,但各地仍要求接待性质的餐厅店、弹子房、体育俱乐部等继续停业。

群马县7日解除了对住宿、观光设施的停业要求,但仍要求夜总会、弹子房等场所继续停业。福井县解除了对旅馆等的停业要求,并计划近期解除对餐饮店和居酒屋缩短营业时间的要求。

山梨、和歌山两县虽然解除了对博物馆和美术馆的停业要求,但仍要求其他大部分行业维持现状。山口县延长了对弹子房的停业要求期限。知事村冈嗣政称此举意为尽量避免从感染者较多的邻县前来本地。

此外,部分县正在研究阶段性解除停业要求。广岛县将“五一黄金周”长假延长至5月10日,计划在维持停工现状的基础上,自11日起商讨按行业阶段性解封。

福岛、奈良、大分、冲绳4个县仍维持停业要求。冲绳县表示,因长假期间累计约有8500名外县人员到访,需将近2周作为观察期,因此将对游乐设施等的停业要求延长至20日。福岛县知事内堀雅雄表示,因当地出现了新增确诊病例,目前仍需继续实施停业要求以防控疫情。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