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心抗疫 大爱无声 上海歌舞团创作舞蹈《让世界充满爱》

2020年05月12日09:3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讯 当义勇军进行曲在日本松山芭蕾舞团隔空响起,当日本舞蹈演员用不太标准的中文唱起中国国歌,铿锵有力地呐喊出“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人类加油”,每一个身处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人都被深深地震撼。用上海歌舞团舞蹈演员朱洁静的话说是“深深地撞到了我的心里”,而这也正是他们这群年轻的文艺工作者想用同样方式回馈当前正努力抗疫的海外友人的主要原因。

自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提出希望策划一些文艺作品支持海外友人抗击疫情后,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旗下的院团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创作。最终,两部与海外友人情感交流最深切的作品脱颖而出,其中一部正是上海歌舞团创作的舞蹈《让世界充满爱》。

整支舞蹈以口罩为切入点,根据歌词加入诸多手语,从编导到排练再到录制视频,前后花了一个多星期的时间。朱洁静是主跳之一,舞蹈第一幕便是她趴在空无一人的剧院座位上,随着聚光灯亮起慢慢开始跳舞,最后摘下口罩,寓意着疫情期间人们信心满满、蓄势待发,直至迎来疫情结束、灿烂微笑的那一天。  

图片说明:《让世界充满爱》主跳朱洁静

上海歌舞团里五十多名演员,包括新晋的00后全都参与到这支舞蹈中,虽然只有短短的几个八拍动作,但为了保证所有人的节奏、情感、方位、幅度大小全部像一个人跳的一样,每位演员都全情投入,不辞辛苦地反复排练,力求做到完美。动作的整齐划一代表着一种仪式感,象征所有人都在祈祷、祝福,希望疫情赶快结束。

为了让国外艺术家和普通观众都能理解舞蹈表达的意思和传递的情感,整支舞蹈编入的都是如抚摸脸庞、拥抱、比心等的简单动作,服装上还特意舍弃专业的舞蹈服,选用统一印有朱鹮这一象征图案的T恤和牛仔裤。

图片说明:舞剧《朱鹮》片段

与服装选择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还有视频剪辑加入的舞剧《朱鹮》表演片段。作为一个多次在日本、美国公演并取得强烈反响的舞蹈节目,《朱鹮》不仅是上海歌舞团的代表作,更是其开展国际文化交流、促进民间友好的典型象征。

舞蹈《让世界充满爱》的策划人,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总裁马晨骋认为,将这一启示人类思考与大自然休戚与共关系的《朱鹮》片段加入舞蹈,不仅与疫情发生当下召唤人类保护自然的背景相契合,更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的重申。无论是舞剧《朱鹮》还是舞蹈《让世界充满爱》,都是用全世界人民共同的语言表达相通的情感。

说起《朱鹮》在日本、美国的成功,《朱鹮》和《让世界充满爱》的主跳王佳俊眼里盈满笑意。2018年,《朱鹮》剧组远赴纽约林肯艺术中心,开启美国首秀。演出后举办了一场签售会,原本对美国观众的交流互动没抱太大期望的剧组最终被观众的热情深深打动。音乐大厅挤满了人,不仅有侨胞,更多的是美国观众。

图片说明:《让世界充满爱》主跳王佳俊

“尽管听不太懂他们说的英文,但能感受到他们强烈的喜爱之情,可以说艺术打通了人与人之间的隔阂。”回忆当时的场景,王佳俊语气里满是激动,“他们争着要和我握手,还找我签字。”王佳俊笑说,“当时心里充满了自豪感,中国的青年文艺工作者被当地人接受、喜爱,让我感觉到这不仅仅是舞蹈演员跟观众的交流,更是一个国家与另一个国家的交流。《朱鹮》架起了一座桥梁,把我们两个国家的人连通在一起,心贴得很近。”

而最新创作的《让世界充满爱》,无疑也是一种民间交流,向全世界人民展示中国、上海的普通年轻人面对疫情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表达中国人民对世界友人的爱与鼓励,可谓用一种无声的语言向世界传递相通的情感和理念。朱洁静表示,“我觉得我们做的事情很小,但点滴的东西必然能汇聚成庞大的力量,我们相信人类一定能用智慧、力量、艺术和爱战胜一切困难。”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