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使依靠在街头销售杂志生活的日本无家可归者处境艰难

2020年05月12日10:0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12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在日本,因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大多数人都待在家中减少了外出,使得援助型杂志《大志(The Big Issue)日本版》的销量锐减。在以前,一些无家可归者可以通过在街头贩卖这些杂志获得约占销售额一半的收入,现在也失去了这项收入来源。

位于大阪市的杂志发行公司“The Big Issue日本”为了帮助销售人员,也扩大了杂志的邮购规模。仅仅1周时间,就收到了6000多个预约信息,是当初所定目标的三倍。可见有越来越多的人伸出援手,希望帮助无家可归者摆脱困境。

《The Big Issue》杂志于1991年在英国创办,主要目的是通过提供贩卖杂志的工作,让无家可归者能够自食其力。日本版创刊于2003年,每月发行2次,杂志内容涵盖政治、文化等多个方面。1本杂志售价450日元,其中230日元作为小贩们的收入。

“行人很少,就像是早上6点钟的时候一样。”4月17日上午10点半过后,JR大阪站附近的地下通道平时因为上班族和观光客而热闹非凡,现在却人流量锐减,在此处贩卖杂志的西冈稔(54岁)对此很是失落。3月中旬之后,因为大家都在家办公,上班族减少,不仅是老顾客没有了,4月7日发布“紧急事态宣言”之后连观光客都没有了。以前1天平均能卖20本左右,现在能卖到2位数就觉得很好了。西冈稔不安地说:“也不知道疫情什么时候能结束,现在感觉很痛苦。”

据“The Big Issue日本”公司表示,虽然在做好充分的防疫措施后还可以继续在街头贩卖杂志,但是3月份之后的销量大受冲击,与去年相比减少了2至3成。

因此,该公司决定除了一直以来都将全部销售额拨作运营资金的年度订阅服务之外,还以3个月为单位开始提供邮购服务。今后将会把4~6月发售的6本杂志邮寄到买家手上,包括邮费共3300日元,销售额的一半以上分配给依靠街头贩卖收入生活的约60个人。公司负责人说:“我们得到了很多支援,对此不胜感激,这对街头小贩们来说也是一种鼓励。”(编译:薛溢香 校对: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