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抗疫还是保经济 日本政府的艰难权衡

2020年05月16日09:32  来源:新华社
 

自3月下旬日本国内新冠疫情加速扩散以来,日本政府一直在抗疫和保经济之间进行着艰难权衡。

5月14日,经多日酝酿和论证,日本政府决定解除“特定警戒都道府县”之外的34个县的紧急状态。与此同时,疫情相对平稳的爱知、福冈等5个曾被指定为“特定警戒都道府县”的地区也获提前松绑。

至此,日本仅剩东京、神奈川等8个都道府县实施紧急状态。这8个都道府县涵盖首都圈和大阪圈的主要地区,是日本最重要的经济聚集区。

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熊野英生分析说,提前解除39个县的紧急状态,预计经济损失将减少约7.4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07日元)。不过,剩下8个都道府县约占日本经济总量的一半,对日本经济的影响依然很大。他同时表示,由于需求不足问题在紧急状态解除后也将长期持续,政府有必要继续向企业提供充分的经济支持。

日本经济从1月底开始就受到疫情冲击。4月7日,首相安倍晋三首先宣布对东京、大阪等7个地区实施紧急状态。随着疫情加剧,紧急状态实施范围扩展到日本全国。5月4日,安倍宣布全国范围的紧急状态将延长至5月底。

日本旅游相关产业受到的影响最早、最突出,成为重灾区。日本政府观光局的数据显示,2月份访日外国人数同比下降58.3%,3月份降幅达93%。国外游客的骤减加上日本国民也减少外出,令旅游及服务业企业营业额骤降,很多中小企业经营陷入困难。

3月下旬以后,疫情对日本经济的影响更加广泛和深刻。为避免聚集,相关行业被要求自主歇业。旅游及相关服务业、餐饮、百货、文化、体育、娱乐、航空运输业成为重灾区。吸纳日本七成就业人口的中小企业受到巨大冲击,很多人收入大幅下降,生活陷入困境。

作为日本制造业支柱的汽车产业则因供应链断裂及全球需求骤降而遭遇重创。4月份日本八大汽车制造商相继宣布停产,共有28家日本国内汽车厂停产。日本经济陷入内外交困的局面。

数据显示,3月份日本出口额同比下降11.7%,与上月1%的降幅相比,降幅明显扩大。当月,日本对美国出口下降16.5%,其中汽车、发动机、建筑及矿山用机械的降幅均在20%以上。

与失业人数剧增的美国相比,日本看起来失业率数据变动并不显著。这与日本特殊的用人制度以及政府对解雇员工限制颇多相关。日本企业往往大量使用非正规劳动者,危机发生时,企业普遍的做法是停聘非正规员工,让正式员工轮休以削减工资。在这种情况下,虽然失业率数据变动不大,但实际上,很多人失去工作或收入大幅下降。

日本总务大臣高市早苗在3月份失业率数据发表当天表示,虽然3月份完全失业率依然处于较低水平,但3月份的就业人数中非正规劳动者减少了26万人,说明疫情的影响已经开始体现在就业上,今后必须继续密切关注。

日本政府4月23日发表月度经济报告说,受疫情扩散影响,日本经济呈现出个人消费急剧下降、企业经济活动急剧萎缩、生产和出口减少、企业收益大幅下滑、破产企业数量增加的局面。日本政府认为,目前日本经济形势迅速恶化,情况极为严峻,预计未来这种极为严峻的形势仍将持续。这是日本政府自2009年5月以来首次在经济形势评估中使用“恶化”一词。

尽管各方面都希望能尽快平息疫情,但鉴于停业使大量中小企业和普通劳动者失去收入来源,日本国内重启经济的呼声一直很强烈。

五一黄金周之后,日本新增感染人数趋于减少,但疫情并没有结束。在疫情尚未完全平息的情况下解除紧急状态,逐步重启经济活动,对日本来说实属无奈之举。

(责编:陈思、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