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GDP年率下滑3.4% 连续两季度负增长

2020年05月18日14:3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18日电(李沐航)据NHK电视台报道,日本内阁府发表消息称,今年一季度(1至3月)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与上季度相比下降0.9%,换算成年率为下降3.4%。

受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影响,日本个人消费、出口贸易出现较大跌幅,第二季度GDP预计会继续恶化。这是自去年10月至12月因受消费税上调等因素影响GDP大幅下落后,连续2个季度出现负增长。日本经济长期低迷将难以避免。

据了解,因新冠肺炎疫情不断蔓延,日本民众纷纷自律防控、或采取居家办公等方式减少外出。不仅餐饮、旅游等行业,汽车的生产和销售也受到较大冲击。其中,占GDP一半比重的“个人消费”下降0.7%。

另外,受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导致需求停滞及赴日游客骤减等因素影响,日本的出口额下降了6%。而“企业设备投资”也下降5%,“住房投资”则下降4.5%。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