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方银行因疫情陷入困境 预计本年度业绩将下降7成

2020年05月18日14:5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18日电(郑瑾)据NHK电视台报道,日本全国的地方银行决算数据多数呈减益或赤字状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约7成的银行将出现利润下降。在严峻的经营环境下,如何支撑日本地方企业的发展将成为当前的重大课题。

报道称,三菱日联证券归纳了76家上市地方银行的决算报告,其中53家银行的利润下降,3家银行出现赤字。主要原因是长期的低利率导致本业的融资利润减少,同时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金融市场出现混乱,其持有的金融商品收益减少。此外,三菱日联证劵还公布了73家银行在本年度的整体业绩预测值,其全年利润预计比上一年度减少20%,约占7成的53家银行利润将减少。

受疫情影响,银行的客户企业经营恶化,为应对贷款难收的费用不断膨胀。然而,与中小企业和个体户交易较多的地方银行,在此严峻情况下如何支撑地方企业发展将成为当前的课题。此外,日本金融厅为了防止金融机构的经营恶化导致融资停滞,将修改《金融功能强化法》,并讨论投入公共资金的简便方法。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