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补贴疫情期间困难学生 被指差别对待留学生

2020年05月22日15:3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22日电(吴颖 滕雪)据日本共同通信社报道, 针对受疫情影响导致失去打工收入而陷入生活困难的大学生,日本政府将向每人发放上限20万日元(约1.3万元人民币)防疫补贴,发放对象包括留学生群体。但因文部科学省仅对留学生设定了有关成绩的门槛,规定“成绩在学校排名前30%”的留学生才有资格领取这项补助。有学生团体的成员21日提出,该规定“完全是差别对待”。“ 文部科学省应尽快给所有留学生发放现金”也在社交媒体上成为热门话题。

有关向留学生发放补贴的具体条件包括:学习成绩优秀、上一年度的成绩排在前30%、每月课程出席率要在80%以上、除入学费之外的生活费汇款每月平均在9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000元)以下、在日抚养者年收入未满5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3万元)。

据了解,文部科学省表示,有关成绩的规定是沿用了留学生奖学金制度的发放标准。但针对因打工减少失去收入来源导致难以继续学业的留学生,将该标准作为防疫补贴发放标准是否恰当受到留学生群体的质疑。对此,文部科学省解释称,“多数学生终究将回到自己国家,设定的条件仅限将来能为日本做贡献的有为人才”,还强调条件仅提供给各大学评估,校方可根据学生状况调整发放标准。

据悉,符合条件的留学生可自主向所在学校提交申请,由学校进行审查后向日本学生支援机构提供人员名单信息。补助金最终由该机构汇入各学生账户。目前,何时开始受理补贴申请尚未明确。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