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 日本针对老年人的诈骗案件频发

2020年05月25日10:2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25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为减少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日本很多人选择居家不外出,而近几个月北海道就出现了许多针对居家老年人的特殊诈骗案件。今年1 -3月期间,北海道共出现了39起该类诈骗案,涉案金额达9831万日元,是上一年度同期的1.5倍以上。其中,有七成案件的作案手法是骗取居家老年人的银行卡。

许多作案者拨打居家老人的电话,然后自称是警察或金融厅工作人员,之后对老人说:“你的银行卡是伪造的,现在需要帮你换卡,我们会派人去取。”没过多久,就有人上门取走了银行卡,或是指示老人把卡片放入信封,转眼就将信封调换,这期间还会套问出银行片的密码。

在39件受害案件中,这种手法的案件有30件,同时有27件案件的受害人为65岁以上的老人。

2月以后,北海道警方还接到了约200个新冠肺炎相关的咨询,例如有人收到电话,对方称“需要为您邮寄核酸检测工具,请告诉您的家庭成员情况”,或是突然收到从未购买过的口罩包裹等。为了预防老年人被骗,北海道警方从4月下旬开始向老年人宣传一些简单易懂的防诈骗信息。但是由于疫情扩大,警察无法将老人们聚集在一起进行教育,只好通过防灾无线电进行宣传。(编译:袁蒙 审稿:陈建军)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