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25日将全面解除紧急状态 计划阶段性重启社会经济活动

2020年05月25日16:4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25日电(李沐航)据NHK电视台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计划在25日下午举行的有关政府疫情政策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全面解除东京都、埼玉县、千叶县、神奈川县和北海道的“紧急事态宣言”。日本政府拟定的“解封”后的“基本对策方针”草案中,将阶段性恢复社会经济活动水平、加强维持医疗体系及完善检测体制的力度以防止疫情再次扩大作为整体方针。

作为解除“紧急事态宣言”后实施的整体方针,草案中称,日本政府将预留一段过渡期,在执行按行业制定的防控指南、维持防疫状态下的“新生活方式”前提下,逐步放宽控制外出、限制使用设施等的要求,阶段性恢复社会经济活动。

草案的具体防疫对策中提出,将取消“避免不必要外出”的要求,改为要求民众尽量避免“3密”环境和佩戴口罩,并要求企业尽量减少人员接触,继续采用居家办公、错峰出勤等方式。针对要求店铺停业等限制使用设施的措施,草案中提出,将会根据当地疫情状况,重点针对发生过群体性传染、存在“3密”环境的场所等设施,要求采取必要的防控措施。

草案中提出,出现传染扩大的征兆、发生群体性传染时,日本政府将迅速寻求各地配合,采取要求避免外出、限制使用相关设施等措施。如果出现疫情扩大趋势,政府将根据“特别措施法”要求实施相关防疫措施。

此外,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呼吁率先解除“紧急事态宣言”地区的民众在本月内尽可能避免跨地区出行。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4月7日宣布东京都等7个都府县进入紧急状态,并在4月16日将适用范围扩大至日本全国。5月4日,鉴于疫情尚未缓解,紧急状态被延长至5月31日。日本政府先后于5月14日和5月21日解除了39个县和关西3府县的“紧急事态宣言”。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