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叔的成都“小店情怀”:将美食作为中日文化沟通之桥

岳依桐

2020年06月08日0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大叔的成都“小店情怀”:将美食作为中日文化沟通之桥

给店内设施消毒、准备好新鲜蔬菜、熬制一锅浓稠咖喱……经过近2小时的准备,上午11时30分左右,日本大叔藤本祥一位于成都市武侯区的日料小店迎来当日第一批食客。3月中旬复工以来,他的店铺逐渐恢复往日的热闹,现在高峰期还会排队。“疫情期间没有开业,再看到老顾客们感觉十分亲切。”

1997年,从事贸易工作的藤本祥一在成都和出生于贵州的妻子李艳相恋,在日本生活7年后,2004年两人选择定居成都,并于2012年开起了这家小店,围绕着不到十张餐桌忙前忙后,将相识之城作为相守之地。

“店里生意一直很好,疫情期间我一点也不担心顾客流失。”虽然生意红火,藤本祥一夫妇却从未想过要扩张店面或者再开新店。“店太大的话,我们夫妻忙不过来,担心食物质量变低。”今年53岁的藤本祥一说,自己有一种“小店情怀”,想用心做好每一份食物,让成都市民能够品尝日本的家常味道,了解食物背后的日本文化。

“我们刚开店时,成都的外国餐馆还比较少,如今在这座‘美食之都’的街头可以找到各国美食。”谈及自己眼中成都的变化,这位高高瘦瘦的日本大叔用“越来越国际化”来形容成都。他说,“经济发展速度太快了!”与上世纪90年代自己初到成都时相比,这里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人们衣着打扮更加时尚,对异国文化也愈发包容。

“作为一个在成都生活的日本人,我觉得自己应该像一座桥,用饮食为中日文化交流做出一些努力。”为顾客奉上美食之余,藤本祥一会热情地与大家交流,介绍日本的知名景点、人文风情和饮食文化,谈谈三国文化、大熊猫在日本很受欢迎,以及越来越多川菜馆在日本开张等话题。

和藤本祥一共度了20余年的李艳如今能做一手正宗的日本菜,她很享受夫妻二人共同经营一家小店、相互陪伴的感觉。“川菜辛辣可口,日本菜相对清淡,二者不同的口味其实是因为两地气候和文化的差异导致的。”李艳认为,通过食物去了解一个地方,是一种“接地气”的方式。“平时很多顾客来店里不是为了吃饭,而是为了和我们交流,学日语、谈文化。”

空闲时间里,藤本祥一和李艳会去成都各地寻找美食,也会到杜甫草堂、武侯祠感受中国传统文化,踏着成都的“慢节奏”探寻新的美食灵感。藤本祥一创新推出的川味与日本味结合的牛肉火锅已经成为店里的明星菜品。说一口流利普通话,自称“耙耳朵”的藤本祥一笑言自己如今爱吃辣、会打成都麻将、偶尔泡茶馆,“我现在变成了成都人。”

“开店8年来,这条街上其他店铺换了不少主人,我们一直在这里。”将一份天妇罗放在顾客桌上,藤本祥一笑道,自己回日本探亲时,看到小时候常去的餐馆仍在经营,感觉仿佛回到了过去的岁月。“熟悉的味道能够带人们重温曾经的美好记忆,我也希望能为顾客留住记忆的‘味道’,十年、二十年后,他们再到店里来吃饭,就能想起当初的幸福点滴。”

麻利地将一张餐桌收拾干净,迎进新一批食客,藤本祥一说,自己时常与日本的亲朋好友分享成都的美食、历史、文化,大家都很期待来中国旅游,亲自感受不同的文化氛围。(完)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