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警报”发出一周效果不佳 多地客流不降反增

2020年06月10日17:0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东京警报”发出后东京都厅点亮红灯呼吁防疫。(图片来源:日本《朝日新闻》网站)

人民网东京6月10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东京都政府为防止疫情蔓延发出“东京警报”后,到9日已有一周时间。在此期间,虽然没有出台除了限制外出和歇业要求之外的新防疫措施,但东京都政府仍在呼吁“生活中要更加当心防疫”。只是这样做的效果并不明显,甚至有部分主要车站的客流量在警报发出后还有增加的趋势。

东京都政府此前确定的“东京警报”发布指标标准分别为(1)一周内的日均新增感染病例超过20例、(2)感染途径不明的人员比例超过50%、(3)一周的感染病例增加率超过1倍。本月9日的指标中(3)达到1.10超过标准,(1)为17.9人,(2)为49.6%,所以警报依旧没有解除。

虽然仍然处于“东京警报”之中,但现在的出行人数并未出现减少。据软银子公司Agoop公司根据手机定位信息整合分析制作的车站周边人口流动数据显示,与“东京警报”发出的前一天(1日)相比,8日15点前后的各地出行人数中,仅东京站减少了1.1%,而银座站增长了0.9%、新宿站增长1%、涉谷站增长6.7%、六本木站增长25.2%。

本月1日,东京阶段性解除歇业要求进入第2阶段,是电影院和培训班等解除歇业要求的当日。东京都在发出“东京警报”时已经决定,暂时不进入解禁卡拉OK和弹子房等设施的第3阶段。虽然9日仅新增12例确诊病例,连续3天确诊病例低于20例,但东京都负责人表示:“现在还看不到解除警报的希望。”(编译:许文金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