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神保町的饺子馆老店倒闭令食客惋惜 街区景象逐渐改变

2020年06月12日10:4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神保町著名饺子店“SUITO PAOZU”10日在推特上发布关店通知。

人民网东京6月11日电(记者 陈建军)据日本财经新闻网站Business Insider Japan报道,位于东京都千代田区的神田神保町、已经创业80年以上的著名饺子店“SUITO PAOZU”于6月10日永久地关上了店门。虽然该店没有对外明确关店的理由,但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此前一直处于歇业状态。

其关店通知是于10日傍晚、在该店所处的神保町“Suzuran”商店街的“书与街道的介绍所”官方推特上发出的。通知称:“今天,请允许我们贴出关店通知”。这一消息迅速在网络上扩散开来。

该店已有80余年历史 在神保町非常有人气

该店只有大约30个座位、内部比较狭小,但由于有很多人慕名来吃该店的主打菜品--饺子和天津包子,致使店内经常满员。特别是天津包子备受好评,此前经常卖到脱销。

据介绍,该店名称“SUITO PAOZU”的意思是“好吃的包子”。该店的第一代店主于1932年从中国学习了天津包子和饺子的制作方法,于1936年至1937年在大连开办了一家饺子店。后来,店主回到日本,在神保町开了一家餐馆。1955年,他重新启用曾经在大连使用过的店名“SUITO PAOZU”并进行经营,让神保町食客们大饱口福。

神保町又被称为“中华料理之街”

虽然神保町以“书店街”和“学生街”而闻名日本全国,但是在其街区到处都有历史悠久的中华料理店,因此作为“中华料理之街”也很有名。

据悉,神保町在明治维新以后有很多的中国留学生,以《阿Q正传》被广为人知的作家鲁迅就曾经多次前往这条街。新中国的第一任总理周恩来也曾经在其附近的“东亚高等预备学校”和现在的明治大学上过学。

现在仍然有很多著名老店在此经营着,如被称为(日本)中华冷面源头的“扬子江菜馆”(创业于1906年)、孙中山和周恩来曾经光顾过的“汉阳楼”(创业于1911年)、上海料理老店“新世界菜馆”(创业于1946年)等等。

老店相继关闭 神保町正在逐渐改变原有景致

神保町的饮食店超越了时代,让人数众多的学生和街上行人品尝到了各种各样的美食,但是近年来却不断出现老店关门的情况。

除了被称为“半分炒饭加拉面套餐”始祖的拉面店“SABU CHAN”(2017年关店)、天妇罗店“芋屋”(2018年关店),今年5月居酒屋“醉之助”也关店了。这些店的菜品因为价格适中一直深受学生党和出版业人士所喜爱,有些店还曾是日剧的外景地。

据悉,“SUITO PAOZU”饺子店斜对面的西餐厅“南海厨房”(创业于1966年)也因为大楼的老化而将于6月26日关店。

很多食客对老店的倒闭深感惋惜

有网友留言说:“这个店的吃食我特别喜欢。神保町附近有个性的店特别多,有着独特的氛围。老店逐渐减少,太遗憾了。”还有人说:“从学生时代开始的40年间,经常去神保町吃饭。那些老店逐渐消失,令人很怅然。”

日本动画片《心理测量者3(Psycho-Pass 3)》的脚本担当吉上亮听到这个消息后也很吃惊,他感叹道:“神保町饺子店‘SUITO PAOZU’关店的消息令我难以相信。西餐厅“南海厨房”居然也要关门...。对我来说,一提到西餐厅,脑子里就会浮现出“南海厨房”的样子。以前我经常去神保町吃饭。太遗憾了。”

东京都:与疫情相关的倒闭企业达到50家 餐饮店最多

由于长时间的经济低迷以及少子高龄化等问题带来的日本国内市场的萎缩,日本的餐饮业的日子也愈发艰难。2019年日本餐饮业的倒闭企业数是自1990年开始调查以来史上第二多的一年。而今年更是“雪上加霜”。

据东京商工调查公司介绍,截止至6月10日,与新冠肺炎疫情有关的破产倒闭企业在日本全国达到235家,其中已经倒闭的企业有167家,正在办理相关手续的企业有68家。从行业种类来看,餐饮行业的倒闭企业最多,达到了36家。

据帝国数据银行介绍,截止至6月4日,在东京都,和新冠肺炎疫情有关的破产倒闭企业已达到50家,其中涩谷区有10家,在东京23区中为最多的一个区,而神田神保町所在的千代田区有7家,为第二多的区。从行业种类来看,餐饮店有9家,为最多。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