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阻断薪金上涨 日本今年最低工资标准维持不变

2020年07月23日16:2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7月23日电(刘戈)每年的7月,是日本探讨本年度最低工资标准涨幅的时候。由劳资双方代表组成的“中央最低工资审议会”的“小委员会”负责召集会议,让劳资双方展开讨论直至商讨出最终的妥协点。

上图:劳资双方分歧大,20日的会议没有结果(电视报道截图)

综合日本时事通讯社等多家媒体的报道,决定2020年度最低工资标准的全国平均基准讨论会议于20日正式启动。在受新冠肺炎疫情拖累而陷入低迷的经济形势下,今年是否能继续保持基本工资的上涨态势,劳资双方展开激烈的攻防战,争论的焦点在于工资标准是维持现状还是象征性地上涨数日元。

3天长达33个小时的攻防战 最低工资“维持现行水准”

20日,长达8小时的会议中,劳资双方互不让步,无果而终。

21日,经过漫长讨论,为寻求劳资双方的妥协点,会议一直进行到深夜。

上图:20日长达8小时的会议,劳资双方互不让步无果而终。(电视报道截图)

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态势下,劳资双方对是否有必要提高工资存在很大分歧,协商最终还是难以达成共识。由于2019年的涨薪创下日本历史上的最大涨幅,疫情下的2020年如果再继续保持上涨,企业方面显得力不从心。

22日傍晚,会议再次启动。

会议持续到夜里,经过几番讨论,会议对2020年度最低工资标准得出最终结论,“维持现行水准”,并没有给出具体的涨薪幅度,而上一次不公布具体的标准要追溯到11年前的2009年。

上图:22日的会议,最终决定保持工资的现状。(电视报道截图)

显然,疫情蔓延之下,与涨工资相比,更需要优先维持就业。

2019年度定下的现行全国平均最低工资,比上一年增加了27日元达每小时901日元(约合人民币59元)。连续4年保持3%左右的涨薪幅度,而今年却原地踏步。

地方工资标准存差异 继续涨薪是趋势

“中央最低工资审议会”的“小委员会”每年出台全国性的最低工资标准,各地方根据该标准结合当地实情再出台地方版的最低工资标准。

各都道府县将在8月上旬左右出台当地的具体工资标准,10月正式实施新标准。

现行的最低工资中,最高的是东京都,每小时1013日元(约合人民币66元),偏低的青森县、冲绳县等地为每小时790日元(约合人民币52元)。缩小地方差距,也是一大现实课题。为此,审议会在报告中明确提到,在明年的审议中“继续提高工资标准是社会的要求”。即便全国性的标准难以提高,也要促使偏低地方继续提高工资。

上图:22日的会议,时隔11年不提出具体的工资标准。(电视报道截图)

迄今为止,为了摆脱通货紧缩实现经济成长,日本政府提出了尽早实现全国平均最低工资1000日元的目标。到2019年时,已经连续4年实现了3%以上的增幅,2019年度的时薪901日元距离大目标仅有一步之遥。

不过,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今年经济形势,让持续上涨的薪金戛然止步。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