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日本年轻男性官僚7人中就有1人有意辞职

2020年07月25日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调查:日本年轻男性官僚7人中就有1人有意辞职

  中新网7月24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一项日本内阁人事局实施的调查结果显示,未满30岁的年轻男性官僚中,每7人就有1人有意在几年内辞职。其背后存在对工作的不满、对因长时间劳动难以兼顾家庭的担心。这凸显出,日本国家公务员工作方式改革成为当务之急的实际情况。

  该调查是在2019年11至12月实施,对象为就职于各府省厅国家公务员的约3成。收到约4.5万人的回答,2020年6月汇总了结果。

  14.7%的未满30岁男性回答称,已经在准备辞职,或想在1到3年内辞职。包括想在退休前辞职的人,在询问理由的多选提问中,表示“想从事更有魅力的工作”占比最高,为49.4%。其后依次为“收入少”39.7%,“因长时间劳动难以兼顾家庭”34.0%等。

  其他年龄段男性中有意在几年内辞职的人,30多岁有6.0%,40多岁有2.6%,50岁以上仅为3.3%。未满30岁的辞职意向十分突出。女性从年龄段来看,未满30岁为9.7%,30多岁为8.0%,40多岁和50岁以上均为3.9%,呈现和男性相似的倾向。

  报道称,政府对年轻官僚离职抱有强烈危机感,通知全府省厅要求在7至9月的工作方式改革推进强化月中,集中致力于改善业务。通过让管理层看到调查结果的严峻性,期待推进抑制工作时间及利用远程办公等。

  人事局负责人表示,“我认为最初谁都是抱着为公共事业做贡献的志向成为官僚的。希望提高职场的魅力使大家愿意继续工作。”

(责编:许文金、许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