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设立父亲版“产假制度” 拟发放比放假还优厚的补助金

2020年07月27日15:0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7月27日电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为促进男性进一步参与家庭育儿工作,日本政府决定为产后女性的丈夫设立新的休假制度。

按照日本目前的规定,只有母亲才能休产假,而这项新的休假制度可以说是父亲版的“产假制度”。日本政府正在探讨发放比育儿假更丰厚的补助金,抑制住育儿家庭收入减少的趋势。

按照计划,日本政府将从秋季开始设计相关制度,并在明年的通常国会上提交育儿护理休假法等的修正案。

目前,日本的产假制度只面向女性,原则上孕妇在预产期开始之前的6周内可以休产前假,在生产后的8周内还可以休产后假。

而现在日本要设立的是面向父亲们的“产假制度”。如此一来,丈夫们就有机会可以照顾产后身体和精神负担比较大的妻子,也有望防止女性在生育后出现产后抑郁。

9月,日本政府将向厚生劳动大臣的咨询机构“劳动政策审议会”征求意见,开始制度的具体设计工作,比如设定假期长度等。

在男性迟迟得不到育儿假的背景下,很多人担心这样会导致相关家庭的收入减少,因此新制度会增加提高休假补助金额、简化办理手续等内容。(编译:薛浩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