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瓶漱口水引发的抢购潮与口水仗

2020年08月07日11:0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8月7日(刘戈)4日,日本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在记者会上介绍说,有研究成果表明,使用了含有“聚维酮碘”(Povidone iodine)成分的漱口水对抑制新冠病毒有效果,他呼吁市民使用漱口水。

上图: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在4日的记者会上推荐使用含有聚维酮碘的漱口水。(来源:《朝日新闻》网站)

他是根据大阪羽曳野医疗中心的一项实验结果而在公共场合做出上述发言的。据称,41名新冠肺炎轻症患者在使用了该漱口水后,从患者的唾液中检测出阳性反应的频度呈下降趋势。

“含有聚维酮碘的漱口水应该能打败新冠病毒,希望市民持续使用”。吉村洋文的话音刚落,日本各地就涌现出一股抢购聚维酮碘漱口水的现象,不少门店一瓶难求,在网上还出现了高价倒卖的现象。各地的药妆店与制药公司也忙于应对突然冒出来的抢购消费行为。

获益的商家:门店一瓶难求 药企订单猛增

在4日下午的记者会结束不久,大阪市内的药妆店就出现了前来抢购的顾客。某药妆连锁店的部分门店甚至张贴起了缺货的告示。宣传人员表示,现在大家对漱口水的抢购跟之前抢购口罩、消毒液时一模一样。

上图:5日,东京某药妆店的漱口水货架上的商品被抢购一空。(来源:《朝日新闻》网站)

不少制药企业也表示,“我们并不知道有这个试验,也是看了电视报道才知道这事,然后才发现我们的产品也在被抢购”。甚至,有的药企已收到猛增10倍多的订单,负责人一脸困惑地表示,“记者会后我们马上就接到了订单电话,完全没预料到”。同时也有药企对于记者会上提及的漱口水预防效果持谨慎态度,表示自己没有参与实验,无法发表任何评论。

上图:到处寻找漱口水产品的日本民众。(电视报道截图)

严谨的医师协会:“证据不足”“切勿冲动消费”

日本医师会会长中川俊男在5日的记者会上表示,目前还没有充足的证据表明含有聚维酮碘的漱口水能对新冠肺炎有疗效,医师会今后会做好相关验证工作。 此外,他呼吁国民保持冷静,不要冲动消费。

上图:看了电视报道抱着半信半疑态度购买漱口水的日本民众(电视报道截图)

谨慎的政府:“将关注研究情况”

日本厚生劳动省5日出面发表看法称:“现在还不是从国家层面来鼓励或不鼓励国民使用(含聚维酮碘漱口水)的阶段。现在还无法判定是否有效果。”

厚生劳动省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的研究结果只是证明聚维酮碘可以抑制舌头上的新冠病毒繁殖,后续还需要拿出更多确凿的证据”。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5日的记者会上也表示,“政府会密切关注今后的研究情况”。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