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业为减轻受灾地志愿者负担 无偿借出辅助型机器人

2020年08月07日17:1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们穿戴上辅助型机器人可以轻松搬运物资。(资料图)

人民网东京8月7日电 据《读卖新闻》网站报道,日本茨城县筑波市的新兴企业CYBERDYNE公司从今年7月下旬开始,无偿向熊本县遭受暴雨灾害的地区无偿借出由该公司自主研发的“HAL”辅助型机器人。利用这种辅助型机器人进行作业可以有效减轻腰部负担,而该公司希望通过此举让那些为灾区复兴做贡献的志愿者更轻松一些。

这家公司的辅助型机器人可以通过马达来对人的动作进行支持。据悉,该辅助型机器人可以减少人体40%的腰部负担。这款产品除了用于建筑施工和机场作业,在灾后复兴中也发挥着不小的作用。2018年时,西日本地区曾发生暴雨灾害,当时该产品就曾用于灾后重建工作。

日本媒体此前也曾报道过该产品在人吉市温泉旅馆一层浸水时大显身手的情况。该旅馆工作人员表示:“在搬东西的时候明显感觉得到机器带来的支撑作用,这让我轻松不少。”在接受采访时,这名53岁的男子正装备着HAL在受灾现场进行垃圾清理工作。

目前,全日本总共有20台HAL设备被用于灾后重建工作,其中在该市有10台,在八代市和阿苏市各有4台,在天草市和玉名市各有1台。CYBERDYNE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灾区志愿者的人数虽然有限,但辅助型机器人提高了人们的工作效率。”(编译:钟毓麟 校对: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