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民间团体携手抵制美化侵略战争的历史教科书

2020年08月11日0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日民间团体携手抵制美化侵略战争的历史教科书

中新网8月10日电(田野青)8月7日,在日本名古屋市召开的公开例会上,名古屋市教育委员会宣布:未来4年名古屋市立中学历史、公民教科书继续分别采用“教育出版”版本及“东京书籍”版本。这意味着美化侵略战争的日本“育鹏社”版历史 公民教科书又一次遭到了遗弃。

这是继日本横滨市和东京都(都立中高中一贯校)、神奈川县藤泽市、大坂府河内长野市先后宣布弃用“育鹏社”版历史公民教科书以来,中日和平反战人士对试图美化侵略战争、强推育鹏社历史教科书的右翼分子取得的又一次胜利。

此前,如果没有名古屋市市民团体及日本华侨华人的强烈抵制呼吁,备受右翼推崇的“育鹏社”版历史、公民教科书极有可能在名古屋市采用,因为名古屋市市长正是在中日友好人士眼中臭名昭著的河村隆之,他曾屡次公开发表否认南京大屠杀、肯定日军“慰安妇”制度的言论。

名古屋市立中学的历史 公民教科书由名古屋教育委员会委员投票决定,每四年举行一次。此前在7月29日的表决会议中,5名教育委员中有两名強烈主张采用“育鹏社”教科书,其中之一为丰田名古屋销售公司社长小栗成男,当时只有拥有投票权的教育长一人未表态。考虑到名古屋市民对这次投票的强烈反响,名古屋市教育委员会决定,最终投票决定延期到8月7日的公开例会中举行。

名古屋历史教科书的采用问题悬而未决,令日本反战民间团体及82岁的侨领林伯耀先生忧心忡忡。为了名古屋市一万七千名中学生免受日本军国主义思想的毒害,“旅日华侨关心中日下一代思考会”会长林伯耀先生与名古屋市民团体携起手来,从不同渠道各自努力,呼吁抵制“育鹏社”教科书。

名古屋市民团体发出倡议书,号召市民们要认清河村市长拥护侵略战争的本质,认清所谓“投票表决”的真相,呼吁大家积极参加8月7日的公开例会,都来反对“育鹏社”教科书。倡议书里还要求名古屋市教育委员会基于日本宪法规定的“国民主权,人权保障,放弃战争”的根本原则,坚决抵制“美化、肯定侵略战争,敌视日本国宪法,而且执笔者从事不当营业活动的育鹏公司的社会科学历史的教科书”。

林伯耀先生还将名古屋市教科书采用问题传达给媒体、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等团体及人士,呼吁大家共同努力,反对“育鹏社”教科书被采用。他向共同参与斗争的中日各界友好人士表示感谢,并指出:“这也是中日两国人民共同捍卫历史事实的战斗。中日两国人民只有基于正确的历史认识,才能切实保证未来之中日友好。中日两国人民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任何阴谋诡计都要持续提高警惕、携手共同斗争。”

关系到日本未来的历史教科书问题,“大阪‘危险的教科书,别拿来毒害孩子’市民会”极为重视。该市民团体多年来密切关注日本各地教科书的采用情况,采用网络及线下等方式宣传反战思想及正确的历史观,抵制“育鹏社”教科书。

8月24日,是“育鹏社”教科书使用大户的大阪市宣布决定下一个四年采用哪家教科书的日子,“大阪‘危险的教科书,别拿来毒害孩子’市民会”公开致信大阪市及各市村町教育委员会,要求取缔采用了9年的“育鹏社”教科书,停止对孩子们的思想毒害,并呼吁大阪市民在接下来的两周时间里,向大阪市教育委员会传达“育鹏社No!”的呼声,以阻止“育鹏社”教科书在大阪市的继续采用。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