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出差前要做核酸检测 市场需求促使日本企业推出新服务

2020年08月14日10:5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8月14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在日本,为了开展公司业务,越来越多的员工开始接受核酸检测。由于海外出差和接待业等人员也需要核酸检测为“阴性”的报告,进而催生出很多诊所和民间检测公司推出核酸检测业务。但是医疗工作者们呼吁,由于检测的精度本身就有一个限度,所以需要慎重对待。

在京都市一家公司上班的某男性职员于8月上旬,前往市内的御池诊所接受核酸检测并提供了唾液样本。他在诊所接待处听取说明之后,就去旁边的房间内采集唾液样本放在容器里,然后被收到冷冻箱内。没几天就收到检测结果,还有附有医生签字的“阴性”检测证明书。

准备下周到中国台湾地区出差的该男子表示:“为了能够在出差目的地被要求时能出示证明书,公司决定安排核酸检测,我是第一个。由于检测后也可能感染所以选择了在临出国前接受检测。”

上述这家诊所从7月1日起开始推出核酸检测服务,每次3万9600日元(约合人民币2576元)。采集的样本交给位于京都市的岛津科技研究(公司)分析。大多数来检测的人都是为了海外出差,最初一天只有4~5人来做检测,进入8月之后每天几乎有20人预约。经营这家诊所的医疗法人知音会理事长田边卓尔表示:“在检测精度上,不能保证100%的阴性都是准确的。但是,作为企业就需要对市场需求做出及时反应,我们也是应需而生。”

此外,也有些企业选择让员工在公司内部自费检测。员工海外出差业务比较多的日立制作所从7月开始,就让员工到东京都和茨城县内的公司内部诊所接受检测,以满足有些出差对象国要求提交“阴性证明书”的需求,能够顺利开展海外业务。(编译:许文金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