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货船“若潮”号燃油泄漏 毛里求斯面临严峻生态危机

2020年08月20日13:04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毛里求斯燃油泄漏面临严峻生态危机

  近日,一艘日本货船在印度洋岛国毛里求斯近海触礁搁浅,并发生大规模燃油泄漏,引发严重污染和生态危机。

  由于连日恶劣天气,载有约3800吨燃油的日本货船“若潮”号7月底在毛里求斯东南海域触礁搁浅。该货船于8月6日开始漏油,并于15日断裂成两截。目前,船体燃油抽取工作已接近尾声,但预计至少1000吨燃油已泄漏至附近海域。

  毛里求斯素有“印度洋明珠”美誉,是广受欢迎的旅游度假胜地,该国海洋环境中有超过1700种珍贵动物,受污染地区也是国际湿地公约指定的海洋保护区。毛政府8月7日宣布进入“环境紧急状态”以应对该事件。毛里求斯总理贾格纳特表示,燃油泄漏对这个人口130万、严重依赖旅游业的岛国“构成危险”。当地环保团体认为,这一事件或将对该国生态系统造成长期影响,其自然环境复原可能需要几十年。

  现场图片显示,受污染海面呈浑浊状态,大量油污冲向海岸边的红树林、珊瑚礁和白沙滩,引发了民众对该国旅游业和生态安全的担忧。为挽救赖以生存的家园,当地数万名居民自发组织起来清除油污。中国驻毛里求斯使馆外交官积极响应毛外交部倡议,加入当地清污行动。在毛中资企业也在第一时间捐赠专业物资,并召集200多名员工参加清污。

  由于毛里求斯处理船只搁浅、海上油污的能力有限,该国向国际社会紧急求助。法国随后将除污设备从附近法属留尼旺岛运往毛里求斯,日本、印度也已派遣专家组到该国协助清理油污。“若潮”号运营方日本三井株式会社、船主长铺汽船就该货船燃油外泄表示歉意,并承诺将合作解决这一事件。

  经毛里求斯警方初步调查,事发当晚船员正在举行生日聚会,为连接无线网络信号,将货船靠近陆地并设置自动驾驶模式,最终导致搁浅。毛政府16日表示,将就环境污染造成的损失向有关方面索赔。据估计,此次事故赔偿金额上限约为19亿日元(约合1.24亿元人民币)。(记者 田士达)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