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超算“富岳”支招:对角开门窗可有效平衡防疫和防暑效果

2020年08月26日08:0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8月26日电(吴颖)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针对夏季如何在开窗通风、防控疫情的同时尽量减少空调冷气外泄、做好防暑降温的问题上,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的研究小组利用新晋超级计算机世界冠军“富岳”进行了模拟实验。结果表明,在一间开着空调的教室只需稍稍打开对角线上的门窗,就能获得所需的防疫和防暑双重效果。

近日,日本多地出现高温天气,部分地区最高气温逼近40℃。开窗通风是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方法。研究小组假设一间坐满40名学生、面积64平方米的教室内打开空调的情况下,如何打开窗户和走廊一侧的门、高窗实现有效地通风换气。

在实验中,同时把教室后面的窗户和走廊一侧的前门各打开20厘米,在这种对角打开的情况下,仅需约500秒就完成通风。

在所有窗户和走廊一侧的高窗均开20厘米的情况下,和所有窗户开20厘米和走廊一侧前后门各开40厘米的情况,都只需要约100秒就能完成通风。

门窗对角打开时,由于窗户打开的缝隙小,因此通风换气需要的时间相对较长,每小时的换气量为1190立方米。

不过,这一通风换气量已经达到了日本法规对普通办公室通风换气量的要求。由于门窗打开的缝隙较小,研究小组认为,考虑到夏天和冬天冷暖气的使用效率,对角开窗十分有效。

理化学研究小组负责人、神户大学教授坪仓诚表示,打开对角门窗,既可以保持房间凉爽,同时也能达到通风换气的效果。在疫情期间,比在休息时间把门窗全部打开的方法更好。

超算“富岳”预测布口罩也能防止飞沫扩散

为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神户大学和理化学研究所的研究小组还利用正在研发的超级计算机新机型“富岳”调查了飞沫在日常生活中的传播途径。24日,研究小组发表了一份中间报告,称手工制作的口罩也可以有效防止飞沫扩散。

研究结果表明,计算咳嗽飞沫扩散的情况后可得知,与无纺布口罩相比,手工布口罩的防御能力虽然较低,但也能阻挡到7至8成的飞沫,非常有效。

(责编:刘戈、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