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京圈”人口净流出 疫情下移居出现新趋势

2020年08月29日09:2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8月28日电(吴颖)日本总务省27日公布的人口移动报告(含外国人)显示,7月“东京圈”(东京都、神奈川县、千叶县、埼玉县)迁出人数首次超过迁入人数,该情况自2013年7月将外国人纳入统计以来首次出现。

根据居民基本台账(各地在住居民基本信息登记卡)统计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7月从“东京圈”迁出的人数为3万562人,较去年同期减少5.7%,而迁入人数为2万9103人,同比减少16.1%。其中,迁出东京都的人数为3万1257人,迁入人数为2万8735人。

疫情之下,日本民众移居地方城市的意愿增强。据统计,现居“东京圈”的非正式员工中,有59%的人表示愿意移居到地方城市生活,其中18%表示“非常感兴趣”,41%表示“比较感兴趣”,比该公司去年5月实施的调查结果48%增加了11个百分点。该调查公司负责人分析称,疫情蔓延使得远程办公快速普及,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即使不居住在城市也可以正常工作。

据日本NPO法人“回归故乡支援中心”公布的“2019年最想移居的地区排行榜”显示,日本长野县连续3年当选最受青睐的移居地区。广岛县和静冈县分别排在第二和第三位。

长野县以其优越的地理位置与优美的自然环境,获得了日本民众的青睐,成为30至60岁年龄段人群最想移居的地方。广岛县则依靠独具地方特色的“濑户内生活方式”、新型工作方式以及职业棒球队“广岛东洋鲤鱼队”的魅力,在年轻人群体中有较高人气,排名从2018年的第6名升至第2名。静冈县的优势是临近首都圈且交通便利。据悉,该排行榜自2009年起每年公布一次。约1万1千人参与2019年排行榜的相关调查。 

(责编:赵雯博、张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