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增强日本人防灾意识,1/4家庭增加防疫物品

2020年09月01日14:3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9月1日电(吴颖)9月1日为日本的“防灾日”,据日本气象协会在“防灾日”前夕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四分之一的日本家庭增加了口罩、酒精消毒液等的防疫物品储备。同时,日本政府和专家也呼吁家庭自行储备,防止避难所防疫物资供应不足。

本次调查中,因疫情影响而重新储备或增加物品储备量的人占全体的24.7%,其中增加的物资以口罩、消毒液、除菌用湿纸巾为主。关于需要储备全家人3天的食物和水等防灾物资问题,有51.0%的人回答“知道”,比上次增加4.2个百分点。回答“充分做好了必要的储备”、“做得还不错”的人有30.3%,同比增加9.5个百分点。这是继2018年后实施的第二次问卷调查,以20至49岁的女性为对象于8月13日在网上实施,共收到300人的回答。

今年7月东京的一家制药公司也实施了有关防灾意识等方面的网络调查。在回答问卷调查的795名20至59岁男女中,有53.2%的人表示,与疫情扩大前相比,对灾害的不安感“有所增加”,半数以上的人表示增加了口罩、卫生纸、食品等的储备。

日本政府6月更新了首相官邸主页上公开的防灾储备物品清单,“防灾应急袋”的物品单上追加了口罩等物品。危机管理教育研究所负责人国崎信江表示,即便因为防控疫情不能实施防灾训练,但大家也可以在家中尝试不使用水电设备,或是在院子里搭设帐篷进行野营,以增加防灾体验。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