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长期伏案工作的男性出现蛋白尿的风险较高

2020年09月04日16:2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研究:长期伏案工作的男性出现蛋白尿的风险较高(图片来源:朝日新闻网站)

人民网东京9月4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大阪大学的研究团队近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伏案工作时间比较长的男性出现蛋白尿的风险更高,是不经常伏案工作男性的1.35倍。而蛋白尿是肾脏出现问题的主要特征之一。该研究团队认为,缩短伏案工作时间也许能够对预防肾病有所帮助。

一般情况下,蛋白质基本不会混入人体尿液。但如果肾脏出现疾病,蛋白质就会从血液中通过肾脏进入尿液。该研究结果已刊登于今年8月出版的德国科学杂志《journal of nephrology》上。

该研究团队针对2006-2012年度接受定期体检的10212名大阪大学男女工作人员的数据进行了分析,发现在首次体检中表明自己主要伏案办公的3449名男性中,有452人(13.1%)出现了蛋白尿。

在主要工作方式为站立和走路的1538名男性中,有145人(9%)出现了蛋白尿。而女性在体检者中未发现相关现象。

据大阪大学校园生活健康支援中心肾脏内科副教授山本陵平表示,目前对于为何伏案工作会提高出现蛋白尿的风险及性别方面的差异尚不清楚。但在伏案工作期间,勤活动身体将有利于预防肾病,保持健康。(编译:袁蒙 审稿:陈建军)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