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和歌山野生动物园10月或将诞生新的大熊猫

2020年09月07日09:5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9月6日电 据《读卖新闻》网站报道,位于日本和歌山县白滨町的休闲乐园“冒险大世界”(简称和歌山动物园),到目前为止诞下了除中国之外数量最多的大熊猫,而距离上次诞下大熊猫后时隔两年有望在这里迎来第17头熊猫宝宝。今年六月的时候,27岁的雄性大熊猫永明和19岁的雌性大熊猫良滨已经确认交配,如果成功怀孕的话预计将会在10月生产。

时隔两年

据介绍,在和歌山动物园出生的熊猫宝宝目前已经达到16头,现在还在饲养中的6头除了永明,其他包括良滨在内的五头都是在这里出生的。另有11头已经送还给中国,算上其后出生的大熊猫宝宝,在世界各地大约有40头都是白滨町所出生的大熊猫孕育的后代。

良滨和永明在2008年以后已经诞下了9头大熊猫,其中还有一对是双胞胎。在2018年诞下雌性大熊猫彩滨之后2年,良滨结束了育子生活并在今年春天迎来了自然交配的最佳时机。

根据和歌山动物园的观察,良滨出现发情迹象的时间会比通常的3至5月稍微晚一点,一般要到5月下旬。到了发情期的熊猫洗澡的时间会拉长,而且还会发出发情期特有的尖锐叫声。

大熊猫真正交配的窗口只有发情达到高潮期的几天时间,如果在其他时间强行将雄性和雌性熊猫拉到一起的话,它们有可能会打架而最终导致交配失败,因此对于交配时机的把握要非常慎重。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也让人十分担心,因为据说动物也有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的可能性,饲养员除了要进行消毒之外,还要戴上口罩进行比平常更加严格的防疫措施,除此之外他们每天都要将良滨的尿液拿去做荷尔蒙值等的检测。6月11日和12日两天是良滨发情的高潮期,永明在这两天被带去和良滨“共处一室”。在饲育室里它们一共交配了5次。

打破记录

如果这次成功诞下熊猫幼崽,冒险大世界的熊猫家族将在2018年8月以后再一次迎来新的家族成员。永明的年龄如果换算成人类的话,现在已经是80岁高龄了,这次如果交配成功,它将成功打破自己的记录成为自然交配成功年龄最大的雄性熊猫。

不过,冒险大世界的工作人员表示,熊猫的胎儿是非常小的,即使怀孕了也很难在外表上看出来,有的尽管在荷尔蒙值检测中发现了怀孕的迹象,但也有可能是“伪妊娠”。

现在良滨为了避暑正和其它熊猫一起在面向游客展示的房间内活动,而且食欲依然非常旺盛。工作人员正在监测它的荷尔蒙值,并观察它的行动,如果出现了食欲减退等怀孕症状,它将会被带到单独的房间进行24小时观察。

熊猫饲养员新谷希未代表示:“虽然不知道最终它是否能够成功怀孕,但为了能将它顺利生下熊猫宝宝的好消息带给大家,我会尽心看护好它的”。

在日本现在共有10头大熊猫

现在,日本总共有10头大熊猫,除了和歌山动物园之外还有东京上野动物园中的3头、以及神户市王子动物园的1头。

这10头大熊猫都是为了繁育下一代而从中国租借过来的,其中王子动物园24岁的雌性大熊猫旦旦的租借期限已经于今年7月届满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目前其返回中国的日期还没有确定,但最终会返回中国的。

上野动物园2017年诞生的雌性大熊猫香香也将于今年年末前返回中国。

虽然和歌山动物园的6头大熊猫返还的期限还没有确定,但它们终究还是要回到中国的。(编译:钟毓麟 校对: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