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电影行业疫情期间受重挫 政府提供补助金渡难关

2020年09月08日08:5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9月8日电(李沐航)7月20日中国电影院有序恢复开放营业。作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中国数量庞大的电影院重新营业,这是中国成功遏制疫情,生活回归常态的又一例证。甚至在20日当天,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在线开票后,在上影节官方指定售票平台,开票仅10分钟就售出10.8万张票。而同样受到疫情影响的日本电影业现状如何?是否能顺利走出“阴霾”?请跟随人民网驻日本记者一探究竟。

进入八月,日本的电影院在采取充分防疫措施的基础上已逐渐恢复运营。由于东京的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虽然也有新片上映,但是客流量仍然很少。反而日本动画巨匠宫崎骏的吉卜力工作室的一系列老作品却在日本全国上映,且仍然保留很高人气。日本的电影行业已进入“疫情伴随时代”。

5月票房收入达谷底 6月起有所恢复

针对疫情期间的电影院经营问题,全国上映生活卫生同业组合联合会也制定了相关防疫方针,如电影院内观众需佩戴口罩、相互间不要说话等。但是为了不影响观影感受,电影院仍允许观众将饮料和零食带入影院内。

1至6月日本电影票房收入情况。(图片来源:日本映画制作者联盟官网)

据日本电影制作者联盟透露,自2月疫情逐渐严重后,日本影院票房收入一直大幅下降,直至6月才有恢复的迹象。其中,“日本映画制作者联盟”统计的日本电影市场票房收入数据显示,东宝、松竹等12家大型电影公司2020年4月合计票房收入约为6亿88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4531.8万元),与2019年4月约184亿65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2.2亿元)的票房收入相比下滑幅度达96.3%。但是,收入恶化并未止步于4月,5则真正达到了“史上最惨”。数据显示,5月日本总体票房收入同比下降达到了98.9%,仅有1亿9617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263.2万元)。与同年4月的6亿8800万日元票房收入相比,5月减少了7成。创自2000年有票房收入记录以来的最低记录。

日本一家市场调查公司在7月的问卷调查中发现,在目前电影院正常营业的情况下,受访者仍拒绝前往的主要因素是“担心被传染”,占到调查人数的58%;另有37%的受访者表示“没有想看的作品”。

日本政府对文化艺术产业提供财政援助

日本政府于5月27日的第二次补充预算案上通过内阁会议决定,向日本文化艺术界提供总计56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6.1亿元)的财政补助。

据了解,在预算案中,共有58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7.4亿元)提供给文化艺术、体育活动。其中,体育活动补助金为2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3亿元),剩余全部紧急支付给文化艺术界。

另外,日本独立行政法人艺术文化振兴基金本身就对日本影视业提供相关财政支援,疫情期间则进一步对影视制作团体提供支持,其补助金来源同样来自于国家。

文化艺术振兴补助金支付流程图。(图片来源:日本独立行政法人艺术文化振兴基金官网)

影视制作补助金金额标准(图片来源:日本独立行政法人艺术文化振兴基金官网)

而对于支付补助金的条件,艺术文化振兴基金也做了相对细致的划分。如片长1小时以上的剧情电影,制作预算在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44.2万元)以上,可获得补助金2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28.9万元);制作预算5000万日元以上(约合人民币322.1万元),可获得补助金1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4.4万元);制作预算15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96.6万元)以上,可获得补助金5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2.2万元)。

纪录片片长1小时以上,制作预算在5000万日元以上,可获得补助金1500万日元;制作预算2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28.8万元)以上,可获得补助金500万日元;片长20分钟以上,制作预算6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8.7万元)以上,可获得补助金2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2.9万元)。

动画电影方面,片长1小时以上的长篇动画电影制作预算在8000万日(约合人民币515.3万元)元以上,可获得补助金2000万日元;在不到1小时的短片动画电影中,制作预算在1000万日元以上,可获得补助金3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9.3万元);制作预算300万日元以上,可获得补助金1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4万元)。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