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蓝皮书:日本研究报告(2020)》:日本力推全球数据治理理念 加强竞争力

2020年10月15日10:5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 陈建军)15日,中华日本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京共同发布了《日本蓝皮书:日本研究报告(2020)》。

蓝皮书指出,2019年,日本通过主办二十国集团(G20)峰会、第七届非洲发展国际会议(TICAD)以及新天皇即位仪式三场大型主场外交,接待众多国家元首和国际组织要员,全面推进“俯瞰地球仪外交”。同时,通过率先提出、不断强化相关概念,争夺数字贸易规则制定主导权。1月,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安倍提出“基于信任的数据自由流动体系”(Data Free Flow With Trust,DFFT)概念,希望G20大阪峰会能成为一个“开启全球数据治理的峰会”,“在世贸组织(WTO)支持下,讨论如何在不牺牲个人隐私的基础上,确定安全数据治理的新跑道,同时还能促进医疗、工业和交通等数据的自由流动”。

在6月召开的G20大阪峰会上,安倍提出建立允许数据跨境自由流动的“数据流通圈”概念,表示日本将致力于推动建立新的国际数据监督体系;呼吁要在更好地保护个人信息、知识产权与网络安全的基础上,推动全球数据的自由流通并制定可靠的规则,希望2020年6月举行的第12届WTO部长会议能就此取得实质性进展。峰会上,各国签署了《大阪数字经济宣言》,正式启动“大阪轨道”。

2019年10月,日美在正式签署TAG之际,还签署了《日美数字贸易协定》。根据协定,“国家不得要求公开为隐匿企业技术和信息而使用的密码”,这是全球首个包含禁止公开密码的规定的数字贸易协定。

过去十年中,全球跨境数据流通量激增近40倍,制定统一相关规则的重要性与日俱增,目前,美国在与其他国家贸易谈判时都在推动数字规则的制定。《日美数字贸易协定》也是在美方建议下,由两国在三个月内迅速达成的。时任经济再生担当相茂木敏充强调,“日本将在涉及数据流通的国际规则制定方面发挥主导作用,而《日美数字贸易协定》已经在这一领域走在了前面”。很明显,日美急于掌握数字贸易的规则制定权与标准输出权,并借此强化新业态竞争力,遏制竞争对手崛起。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