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高校科研团队发布口罩对防范病毒传播的测试结果

2020年10月22日15:3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0月22日电(李沐航)据NHK电视台报道,由东京大学医科学研究所等机构组成的研究团队日前发布了在人们佩戴口罩时,实际能够防止多少病毒传播及吸入的研究成果。

研究团队针对时下流行的布质口罩、医用口罩及N95医用口罩进行了病毒防范测试。(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据了解,该项研究在完全密闭的环境下进行。试验中,工作人员使用含有新冠病毒的飞沫,通过利用人体模型对空气中呼出和吸入的飞沫量进行测试,来检测口罩效果。

研究团队针对时下流行的布质口罩、医用口罩及N95医用口罩进行病毒的防范测试。(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结果显示,仅有一方佩戴布料口罩时,可以减少吸入17%的病毒。而佩戴一般医用口罩则可以减少吸入47%的病毒。其中,被称为“N95”的医用口罩由于密闭性好,佩戴时则可以减少吸入高达79%的病毒。

佩戴一般医用口罩可减少吸入47%的病毒,而N95则可以减少吸入79%的病毒。(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同时,当仅有一方的人体模型佩戴布料口罩或医用口罩产生飞沫时,对面的人体模型对病毒的吸入量均可减少70%以上。

佩戴口罩产生飞沫时,对面之人吸入的病毒量可减少70%以上。(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另一方面,研究团队也针对人体模型双方均佩戴口罩后,对病毒吸入量进行了测试。结果显示,虽然双方已佩戴口罩,但仍不能完全防止病毒传播。

东京大学医科学研究所教授河冈义裕表示不可过于信赖口罩。(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河冈义裕对此表示:“之前还没有使用实际病毒做过对口罩的测试。我知道佩戴口罩的重要性,但通过这次试验,我希望大家知道口罩并不能完全防止病毒的传播。也希望大家不要过于信赖口罩。”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