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次尝试利用iPS细胞治疗癌症

2020年10月23日08:4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本首次尝试利用iPS细胞治疗癌症

新华社东京10月22日电 据当地媒体22日报道,日本研究人员日前实施了一台移植免疫细胞治疗癌症的手术,用于移植的免疫细胞由诱导多能干细胞(iPS细胞)培养而来。这是日本首次尝试利用iPS细胞治疗癌症。

据日本共同社等22日报道,千叶大学和理化学研究所的一个研究小组本月14日对一名头颈部恶性肿瘤患者实施了自然杀伤T细胞(NKT细胞)移植手术。手术采用注射形式,向患者癌组织附近血管一次注射约5000万个NKT细胞。首次注射后患者情况良好,患者还将接受两次注射。

NKT细胞是一种可对癌细胞发动高效攻击的免疫细胞,但人体内仅有少量这种细胞。研究人员从健康人的血液中采集NKT细胞并培育出iPS细胞,再使iPS细胞分化增殖出大量NKT细胞后注入患者体内。

iPS细胞是通过对成熟体细胞“重新编程”培育出的干细胞,拥有与胚胎干细胞相似的分化潜力。

研究小组计划2022年3月前对4至18名接受标准治疗后病情复发的头颈部恶性肿瘤患者进行同样的免疫细胞移植手术,以确认这种疗法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