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校园欺凌事件近年来急速增长 地区差异仍然很大

2020年10月23日16:4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0月23日电 据《西日本新闻》报道,在日本文部科学省实施的2019年度“学生的问题行为·旷课调查”中,被认定为校园欺凌事件的数量刷新了历史最高记录。

针对平均每千人发生的欺凌事件数,佐贺县为13.8件,系日本全国最少,而位居全国首位的宫崎县则高达122.4件,两县相差大约9倍。

虽然地区间的差异相比上一年的10倍左右有所收窄,但相互之间的差异仍然很大。

从2015年度开始,被认定为欺凌事件的数量快速增加。从当年启动该项调查以来,为了减少欺凌事件,日本文部科学省就通知各个地方政府要从欺凌的初期阶段就开始重视,这也是统计数量开始猛增的背后原因。

据悉,宫崎县政府针对辖区内各个学校的学生旷课、问题行为每月都进行了解掌握,同时比较与其他学校的差距,督促学校重视欺凌事件。

为了防止出现统计遗漏,佐贺县政府要求各所学校提高认识,严格落实。

平均每千人中发生的欺凌事件数为19.7件的长崎县政府强调称,一直在积极认真地贯彻落实,不管这个数量是多还是少,结果就是如此。

对此,名古屋大学大学院的教育社会学副教授内田良认为,虽然同属于九州地区,但仅隔着一个县,其发生欺凌事件的数量差异却这么大。

据来自教育一线的人士介绍,对于一个40人的班级来说,如果是将一年中发生的欺凌事件都统计认定的话,平均每千人则多达100件以上。

在日本文部科学省给各都道府县下发的通知中明确写道“无论在哪个学校,应该都会存在一定数量的欺凌事件。”但是,很有可能在学校没有注意到的地方,就会有学生因欺凌事件而陷入痛苦之中。

为了不漏掉每一个校园欺凌事件,大人必须全力关注孩子们的行为,倾听他们的声音。(编译:刘戈 校对:陈建军)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