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妨碍汽车行驶被逮捕!日本“路怒驾驶”列入违法行为后首例

2020年10月27日10:5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0月27日电(吴颖 胡佳宁)“路怒族”驾车妨碍其它车辆行驶,近年来在日本成为热门话题,日本为此出台新的法规打击这类行为,但仍然有人“顶风作案”,而且是用自行车妨碍汽车的正常行驶。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10月26日,日本埼玉县警方表示,将以涉嫌违反新的《道路交通法》(妨碍驾驶)为由,逮捕一名骑自行车在公路上妨碍汽车行驶的男子。这也成为“路怒驾驶”于今年6月被列为违法行为以来,首例自行车骑行者被依法逮捕的案例。

犯罪嫌疑人名叫成岛明彦,现年33岁,居住在埼玉县桶川市寿1丁目,以打零工为生。据警方介绍,成岛涉嫌于本月5日在桶川市内的道路上骑着自行车越线进入对面车道、妨碍了对面车辆的正常行驶。全部过程都被目击者车内的行车记录仪记录下来。

据目击者称,成岛在自己车前的中线附近弯弯曲曲地骑行了2分多钟。在这段时间内,当迎面有车辆驶来时,成岛就会越线进入对面车道,这样的行为共发生了4次。目击者的亲戚提醒成岛注意这种行为,反被成岛抓住衣领威胁。成岛因涉嫌向他人施暴已经在同一天被逮捕。

此前,由于成岛涉嫌在同县上尾市做过同样的事情,于2月被判违反《道路交通法》等罪名,正在处于缓刑期间。在周围地区,成岛被多次目击到骑着自行车突然闯入对面车道的行为,被附近居民称为“制造意外的男人”。

根据日本的《道路交通法》,自行车被归类为轻型车辆,适用于修改后的道路交通法的妨碍驾驶(路怒驾驶)罪,会被判刑和罚款。

另一方面,随着法律的修订,醉酒驾驶和不按照信号灯通行等自行车的“危险行为”中追加了“路怒骑行”,骑自行车的“危险行为”增至15项。采取不必要的突然制动或恶意鸣铃之类的行为也属于其中,针对年满14岁的人,3年内2次违反将会被都道府县公共安全委员责令参加付费培训课程。如果不遵守该命令,将被处以最高5万日元的罚款。根据日本警察厅的统计,警方去年抓获的自行车违法行为有2万2859起,是2014年8070起的两倍多。

根据日本国土交通省的统计数据,该国的人均自行车占有量较2016年增长了近6成。NPO法人“自行车活用推进研究会”董事长小林成基指出,由于健康意识的提高和新冠疫情中通勤时的使用,今后自行车将会继续得到普及。他说:“自行车的使用方式已经变得越来越多样化,被大众接触到的机会也越来越多。我们需要努力提供一个教授自行车的使用方法和规则的平台,提高人们对自行车是车辆的认识。”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