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医疗、智能制造......进博会参展日企眼中的商机

2020年11月10日08:2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上海11月9日电(记者张靖)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已接近尾声。线上线下共有来自64个国家的674家展商、1351家采购商通过大型贸易投资对接会,已达成合作意向861项。各国参展企业中,日本参展企业数量最多。

中国加速推进新基建,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智能技术释放更多红利的大趋势,也引来了日本企业的关注。

连续三年参加进博会的AGC株式会社,今年主要的展示内容是面向新基建的综合解决方案。AGC执行董事上田敏裕表示,AGC针对新基建提供了各种解决方案,尤其5G,是AGC擅长的领域。比如此次展示的第三代车载5G天线,通过将天线封装入汽车玻璃,在不改变汽车外观前提下实现了5G高速通信。

富士胶片也是进博会的“老朋友”,今年富士胶片在展区新设了抗疫专区和5G专区。富士胶片(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武富博信表示,第三次参加进博会,本次的展示主题是传染病防治和新基建。“富士胶片将把公司多年积累的核心技术与中国合作伙伴拥有的客户网络和IT技术相结合,助力解决中国用户的课题,从而满足中国特有的需求,为中国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

同样连续三年参展的日立主要聚焦医疗和智能制造。日立(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依田隆表示,此次进博会重点展出内容之一是将质子线和重粒子线一体化的癌症治疗系统,以及运用了AI技术的智能制造技术。智能制造技术的运用将一改依赖于工人经验和直觉进行操作的现有生产模式,力图通过数据的可视化来提高工作效率。

(陈言 摄)

日本企业带来的新技术不仅限于硬核的医疗、工业方面,也有生活方面的小创新。日东材料在现场演示了一款新改良的粘毛器,通过对比可以看到,该粘毛器甚至可以粘起多个玻璃球,而以往的粘毛器一个玻璃球都粘不起来。这款粘毛器不但可以除尘还能够除螨,据介绍,这一新功能备受来场人士关注。

(陈言 摄)

日企对中国市场的期待,也反映了多国参展企业的态度,它们将进博会视作打开中国甚至全球市场的重要平台。分享中国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这句话用来形容今年的进博会再恰当不过。

(责编:张靖、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