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本田即将发售世界首款L3级自动驾驶汽车 可在拥堵的高速上解放双手

2020年11月13日16:2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1月13日电 据《读卖新闻》网站报道,日本本田汽车公司11日宣布,将在今年内发售具有L3级自动驾驶功能的汽车,在特定条件下依靠系统自动驾驶,驾驶员可以从前方移开视线。日本国土交通省称,这是世界上第一款上市销售的自动驾驶汽车。

由于采用该功能的高级轿车“LEGEND”满足了安全标准,11日,日本国土交通省接受了该车的型号编制。在高速公路上堵车的时候,驾驶人可以把方向盘、油门、刹车等操作交给该车的电脑控制系统,可实现以时速50公里以下的速度行驶。在此之外的情况下,司机需要正常进行驾驶操作。

除了车载摄像头和雷达外,控制系统还利用卫星的位置测定和高精度的地图数据,实现了3级自动驾驶的实用化。本田虽然将在今年内发售具有自动驾驶功能的轿车“LEGEND”,但价格还未确定。

根据驾驶员的参与程度,自动驾驶可分为五个等级。今年4月,日本通过对道路交通法等进行修改,拥有L3级自动驾驶技术的汽车可以在公路上行驶。但在紧急情况下仍需要驾驶员亲自驾驶,不过在自动驾驶过程中,驾驶人可以操作手机、看电视。

目前,丰田汽车和日产汽车等大型汽车制造商正在致力于开发汽车自动驾驶技术。德国BMW计划在2021年内发售具有L3级自动驾驶技术的汽车。美国谷歌系的WAYMOW、DENA等IT巨头也参与其中,竞争十分激烈。(编译:刘晓晶 校对: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