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日本经济恢复至疫前水平尚需时日

2020年11月17日08:3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财经观察:日本经济恢复至疫前水平尚需时日

  新华社东京11月16日电 (记者刘春燕)日本内阁府16日发表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在经历了第二季度的创纪录下滑之后,今年第三季度日本经济快速回升,创下有可比数据以来最大增幅。不过,当地媒体和经济学家普遍认为,由于经济复苏动力不足,日本经济恢复到新冠疫情暴发前水平尚需时日。

  第三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上升5.0%,按年率计算增幅为21.4%,与第二季度环比下降7.9%、按年率计算下降28.1%相比反弹明显。当季,外需对经济增长贡献了2.9个百分点,内需贡献了2.1个百分点。

  外需方面,受中国经济率先复苏和主要经济体汽车市场回暖等因素拉动,当季日本出口环比增长7.0%。

  从内需来看,第三季度,占日本经济比重二分之一以上的个人消费环比回升4.7%。紧急状态解除后,在政府现金补贴等消费刺激政策激励下,耐用消费品、餐饮及旅游等消费都不同程度补涨。但内需的另一个支柱企业设备投资继续下滑,环比降幅达3.4%,显示企业投资意愿持续低迷。

  经济学家普遍认为,日本第三季度经济快速回升,一方面源于政府经济刺激计划的效果,另一方面是因为前期被抑制的需求得到释放,但这两个因素都难以持续,预计第四季度日本经济复苏步伐将放缓。

  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对高度依赖出口的日本经济不利。同时,近日日本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数连创新高,消费恐难迅速恢复。

  日本总务省的调查报告显示,截至9月,日本家庭消费连续12个月同比下滑,其中9月同比下滑10.2%。大和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岩下真理表示,由于今年很多企业削减了年终奖,预计今后消费者会把钱包捂得更紧。

  实际上,在疫情发生前,日本经济已开始走下坡路。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日本经济已连续三个季度下滑。《日本经济新闻》网站报道说,虽然第三季度经济快速回升,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萎缩5.9%。

  考虑到接下来经济复苏步伐可能放缓,日本经济恢复到疫前水平恐怕还需要一定时间。野村证券经济学家桑原真树说,如果明年新冠疫苗能广泛使用,日本经济可能会在2022年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责编:许文金、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