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控占7成,碾压茶控 日本人缘何钟爱咖啡?

2020年11月19日08:1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1月19日电 每当天气转寒,人们往往会选择来一杯热饮。近日,日本一份针对绿茶、红茶和咖啡喜爱度的调查显示,绝大多数日本人更喜欢喝咖啡。日本人为何如此钟爱咖啡呢?

11月5日在进博会Tims咖啡展台拍摄的一杯咖啡。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年纪越大 越喜欢喝咖啡

日本气象新闻10月上旬针对“天气转寒人们更倾向选择哪种饮品”开展了调查,10726个调查者中,有67%的人选择咖啡,比例远超其他饮品。这意味着在日本每三个人中就有两个人喜欢喝咖啡。让人意外的是,按年龄段来看,年龄越大越喜欢喝咖啡。

大正时代时尚阶层兴起咖啡热

为什么有这么多日本人喜欢喝咖啡呢?对此,岁时记饮食文化研究所的北野智子表示,“咖啡在江户时代传入日本,当时一般人想喝也喝不到。自明治时代日本引入西餐馆后,咖啡开始作为一项饭后饮品提供给用餐的顾客。”

从大正时代至昭和时代初期,日本逐渐兴起了咖啡热,咖啡店数量仅在东京就有大约3000家。然而那时,比起咖啡,人们更好奇的是首次在咖啡店出现的女服务员,咖啡的顾客大都是时尚阶层,并没有普及到大众中。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咖啡豆的供给中断,取而代之的是咖啡替代品(用其他植物的种子或根煎焙而成),直到战后,咖啡才普及到日本大众。

速溶咖啡热潮

“将咖啡真正带入普通日本人生活的是战后出现的速溶咖啡。1960年,森永制果首次生产并销售了日本第一款速溶咖啡,且借助1958年登场的日清鸡肉拉面带来的速食热潮一炮打响”,北野说。

继森永制果后,通用食品公司(General Foods)也开始发售国产速溶咖啡。加上1938年速溶咖啡研发鼻祖瑞士雀巢,各家公司面向家庭的广告宣传铺开,速溶咖啡瞬间在日本流行开来。

《鬼灭之刃》罐装咖啡。

日本诞生世界首个罐装咖啡

据北野介绍,1969年,UCC上岛咖啡发售了世界首个罐装咖啡,属于牛奶咖啡。1972年,Pokka发售了滴落式罐装咖啡。到1973年,日本全国的咖啡品牌多达50多个,自动销售机和便利店等销售渠道助推了罐装咖啡热潮的兴起。

经过咖啡热洗礼的“60后”

日本气象新闻的调查显示,60~80岁人群中,年龄越大越喜欢喝咖啡。这大概是因为这一人群接受了60年代速溶咖啡热、迅速崛起的咖啡店洗礼的结果。

从可以在家享受的速溶咖啡和滴落式咖啡、无论何时何地都方便饮用的罐装咖啡、战后增加的咖啡店,到现在席卷日本的星巴克、塔利等外资咖啡连锁店,咖啡就这样在日本人的生活中牢牢扎根了。

(编译:邓雪 校对:张靖)

(责编:许文金、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