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传统建筑工匠技艺”被列入世界非遗名录

2020年12月18日14:0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2月18日电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委员会在17日召开的线上会议上,将日本的“传统建筑工匠技艺 为了传承木制建筑的传统技能”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意味着从宫大工(古代专门为寺院神社等从事修建、修复工作的木工)和左官职人(泥瓦匠)代代相传的17项技能的价值获得世界认可。包括此前的能乐、和食等项目,至此日本共有22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委员会通过的决议中认为:“熟练工匠不断培养弟子作为传统技能知识的传承者”,而且“随着现代化发展,这种传承方式变得越来越困难”, 并强调有必要对这种文化进行保护。

日本茅草屋顶等修复工作之中也会出现当地居民的身影,委员会对此称赞道:“这项文化遗产能增强日本人的文化认同。”(编译:许文金 审稿:许永新)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