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籍“慰安妇”受害者骈焕英在山西去世 享年93岁

2020年12月31日13: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山西籍“慰安妇”受害者骈焕英在山西去世 享年93岁

  中新网太原12月30日电 (记者 杨杰英)据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官方微博消息,2020年12月29日18时,侵华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幸存者骈焕英老人去世,享年93岁。“今年7月,我们刚刚为老人庆生,不想成为永别……”

  “中国‘慰安妇’民间调查第一人”张双兵在其社交软件微信朋友圈发文称,“2020年12月29日18时,一位山西籍‘慰安妇’受害者对日索赔老人怀着对日本政府的满腔仇恨离开了人世。”

  长期在民间调查、记录日军强征“慰安妇”事件的山西民间调查者张双兵从1982年开始,先后走访了133位受害人,并在2011年出版《“慰安妇”调查实录》和《炮楼里的女人》等著作。

  三十多年来,张双兵组织协助发起对日本政府的诉讼,多次出席国际“慰安妇”会议,并参与《二十二》《大寒》《揭秘日军“慰安妇”制度暴行》等多部“慰安妇”题材电影的拍摄和采访。

  近年来,山西、海南等地的“慰安妇”幸存者从未停止过对日军二战罪行的控诉。十余年对日诉讼之路,受害者们在反复上诉与被驳回之间挣扎,最终均以败诉告终。

  “骈焕英老人不顾任何阻力,勇敢地站出来,提出对日索赔。虽然当时由于各方面原因,没能亲自前往日本,但她一直想着向日本政府讨回公道。”张双兵告诉记者,老人腿脚不便,长期卧床,最终因身体原因,在山西沁县老家去世。(完)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