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专家称“第四波疫情已到来”建议实施紧急状态 首相否认

2021年04月16日10:3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15日电(记者 陈建军)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4月14日,日本全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309例,时隔2个半月再次超过4000例。虽然东京都、大阪府、京都府、宫城县、兵库县、冲绳县等6都府县已经实施“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但仍未阻挡住疫情蔓延之势,其中大阪府当日新增确诊病例1130例,在日本全国中最多,并连续2天刷新最高纪录。

大阪府的重症病床已严重不足

到目前为止,大阪府的住院重症病例有239例,实际上已经超过了当地拥有的232张重症病床数,从而导致其中的20名重症患者无处可去,只好在中等症状病床治疗。当地已有人发声对医疗系统的即将崩溃表示担忧。大阪府的医疗救护体系中不仅病床难以再有显著增加,看护人员也出现明显不足。

由于重症病床严重不足,大阪府政府向接收治疗中等症状患者的24家医院提出“请各家医院将转为重症的患者各留下2人继续治疗”。其中一家医院的负责人无奈地表示:“不管政府是否提出要求,该治疗还是得继续治疗。”该医院拥有20张面向轻症和中等症状患者的病床,此前已经出现了重症患者转院请求被拒绝的情况。该医院负责人说:“救治新冠患者的3间ICU病房已经满员,转院又被拒绝,现在实在是没有办法,只能是尽最大可能去救治了。”

正在运送重症患者的大阪晓明馆医院看护人员。(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在拥有17张中等症状病床的大阪晓明馆医院,有一名重症化患者4月9日就需要转院治疗,但是到13日都没有找到接收的医院。院方称,重症患者特别耗费看护人员的人手,因此不得不暂停接收中等症状的新入院患者。医院运营方负责人表示:“如果重症化患者不能转院治疗的话,即使能够获救的生命也许就会失去救治的机会。大量的人手被占用,使中等症状患者也得不到及时治疗,最终将导致医疗体系崩溃。”

“大阪新冠肺炎重症中心”看护人员不足影响运转

在大阪,重症病床严重短缺的背后是看护人员的不足。即使是特意设立了重症病床,也不能使其正常运转。就连去年12月开始运营的“大阪新冠肺炎重症中心”,也因为人员不足,导致现在已不能完全发挥其应有的救护功能。

据悉,在位于大阪急症综合医疗中心院内的“大阪新冠肺炎重症中心”,预制装配式设施内拥有配备了人工呼吸器的30张重症病床。但是,到4月14日为止,仅能接收16名重症患者。如果要让30张病床全都利用起来,同时需要120名看护人员,而现在只有72人。大阪府的相关负责人感叹道:“病床类硬件倒是有,但软件却非常欠缺。”

日本专家:第四波疫情已经到来

日本政府防疫对策分科会会长尾身茂。(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就新冠疫情防控措施向日本厚生劳动省建言献策的专家机构14日指出,继大阪府和兵库县之后,东京都和爱知县等地的变异病毒感染病例也在不断增加。防疫对策分科会会长尾身茂在众议院厚生劳动委员会会议上表示:“第四波疫情确确实实已经到来。”

针对疫情再次大幅蔓延的大阪府,尾身茂说:“现在很有必要研究发布紧急事态宣言的可能性。”

日本医师会会长中川俊男。(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日本医师会会长中川俊男在例行记者会上也表示:“我认为现在已经是第四波疫情了,有必要根据情况适时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如果采取这一措施的话,则需要尽量早一点发布实施,更容易发挥出它的效果。”

日本首相菅义伟否认疫情在全国反弹

然而,日本首相菅义伟在参议院全体会议上却否定了“第四波疫情的到来”,他指出:“疫情还不算是全国性反弹,政府只要提高警惕去应对就可以。”15日,菅义伟还召集相关的内阁大臣,就新增适用“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的地区问题进行了协商。

据厚生劳动省介绍,日本全国的变异病毒感染病例在3月31日至4月6日的一周时间新增839例,4月7日至13日的一周时间新增1525例,几乎是前一周的两倍。从2月至4月13日的累计变异病毒感染病例已达到3564例。

日本在野党批评菅义伟将疫情“弱小化”

针对新冠疫情的再次蔓延,日本首相菅义伟14日否认第四波已经到来,并表示还不算是全国性反弹。对此,日本在野党批评其“缺乏危机意识”。

日本立宪民主党党首枝野幸男(左)。(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日本立宪民主党党首枝野幸男当天指出:“现在已经是处于第四波疫情之中,(而首相却)对客观事实视而不见,怎么能做出正确的应对呢。”他针对东京和大阪等地日益严峻的疫情形势表示:“应该毫不犹豫地发布紧急事态宣言。”

日本立宪民主党代理干事长渡边周在记者会见中表示,4月14日正值东京奥运会倒计时100天之际,首相访美的日期也逐渐临近,“首相是不是出于政治方面的考虑刻意将现状弱小化了呢?但是实际情况已经非常严重了。”

变异新冠病毒令日本各地雪上加霜

另据《每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止至4月13日,在除了山形县以外的46个都道府县中,疑似感染变异新冠病毒的病例已达3564例,与上周相比增加了1525例。其中,大阪府和兵库县就占了三分之一,而增幅最大的是东京都,单周增加了319例。

在各地筛选检测的疑似病例中,最近一周新增最多的是大阪府770例(比上周增加273例),其次是东京都418例(比上一周增加319例),再次是兵库县300例(比上一周增加28例)、琦玉县146例(比上一周增加61例)。除了东京都,增幅较大的地区还有京都府146例(比上一周增加76例)、爱知县144例(比上一周增加67例)、神奈川县140例(比上一周增加63例)。

日本政府很担心英国型、南非型、巴西型变异新冠病毒会造成更大范围的疫情蔓延,因为其均含有传染力极强的“N501Y”突变基因。

据悉,针对这些疑似病例,通过染色体检测方式目前已确诊1341例。在41个都道府县中,确诊感染了英国型变异新冠病毒的有1076例(比上周增加了261例)。不过,在关东和东北地区,有2164例已确诊感染了“E484K”变异新冠病毒。虽然“E484K”变异新冠病毒比N501Y的传染力弱,但仍有可能降低人体免疫力和新冠疫苗的效果。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