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府新冠重症病例猛增 民众担心病床用尽致医疗体系崩溃

2020年08月19日14:1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8月19日电 (刘戈)曾经一度是日本“抗疫”模范生的大阪府,最近的新冠肺炎重症病例却在不断增加。

截止至8月17日,大阪府的重症病例已经累计达到70例,相比8月1日的20例,增加了2倍多。大阪的重症病例已经占用了近四成病床,而老年人看护设施的群聚感染是造成重症病例猛增的一大原因。

增加重症病床的供应,正成为大阪府急需解决的一大课题。

大阪府重症病例居多 群聚感染成“罪魁祸首”

截止至17日,大阪府内的重症病例共已达到70例,超过3~4月感染高峰期的65例。在日本国内确诊病例的东京都,重症病例也只有27例,大阪府的重症病例几乎是东京都的3倍。在其他地区,爱知县的重症病例为13例(截止到16日),福冈县21例。

大阪府分析认为,造成重症病例居多的主要原因是在老年看护设施以及医院发生群聚感染。

6月中旬以后的“第二波”高峰期,年轻人感染比例占据大半,但到了7月下旬,发生了3起老年设施群聚感染病例。进入8月以后,群聚感染病例增加了9起,老年设施的群聚感染超过春季“第1波”的数量,12起群聚感染共导致159例病例的出现。

在医院发生的4起群聚感染导致相关感染病例达到82例。

上图:大阪府的政府所在大楼(出处:《朝日新闻》网站)

担心医疗体系崩溃 增加重症病床成当务之急

随着重症病例的增多,大阪府最担心的事是,病床不足所引发的“医疗崩溃”,即因医疗资源不足而无法提供正常的医疗服务。

截止至17日,大阪府重症病例病床的使用率已达到37.2%。相比医疗体系处于吃紧状态的冲绳县(61.3%)还有一定的收治空间,但大大超过了东京都(27%)。

大阪府可提供的重症病床涉及14家医院共计188张病床。在大阪府自身制定的显示警戒水平的“大阪模式”中,“重症病床使用率70%”是判断有可能发生医疗体系崩溃危险的“紧急状态”判断标准。

就目前的37.2%来看,大阪府还有一定的缓冲空间,但从8月1日开始的短短半个月内就上升了25个百分点,速度之快令人意外。

对此,大阪府的相关人士无不担心地表示,如果控制不住重症患者的增加速度,很有可能导致医疗体系的崩溃。

按照大阪府的计划,将把收治重症患者的病床增加到215张,这将是大阪府的上限。如果还想继续增加病床,医疗工作人员和仪器都将无法保障。 

(责编:刘戈、陈建军)